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古稀老人上山尋牛失聯 黨政警軍民攜手展開生死救援

2023年05月06日10: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多部門聯動上山搜救。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多部門聯動上山搜救。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4月27日,被困群眾毛某家屬將兩面分別印有“不懼艱險 一心為民”“熱情為人民服務 真誠為群眾解憂”的錦旗送到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大埠派出所,表達了對大埠派出所全體民輔警在群眾危急時刻不顧自身安危、無私救援、真誠付出的感謝之情。

事情發生在4月25日,當天8時許,桂林市公安局大埠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駐村輔警反映稱:在大埠鄉黎家村委某村,一名老人於4月24日下午5點上山找牛至今未歸,其家人和村民還在山上尋找。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值班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將情況報告分局領導和鄉黨委政府,隨即帶領民輔警前往救援。

雨夜古稀老人上山找牛后失聯 家屬緊急求助

民警到達現場了解得知,失聯的老人為毛某,今年71歲,24日下午5點,毛某告訴老伴要到離家1裡路的山上找牛,直到晚上7點,牛自己回家了,而毛某卻一直沒有回來。

毛某的老伴外出尋找未果。晚上11時毛某的兒子回到家后,一家人和村民組成隊伍繼續上山尋找毛某,他們尋找至凌晨三點鐘始終不見毛某蹤影,當時山裡下起了瓢潑大雨,能見度很低,大家隻好先回家休息,待次日再去尋找。  

25日7時許,家人和村民又繼續上山尋找老人。因老人患有高血壓和腦梗疾病,且有神智不清的過往。外出時老人隻穿了兩件單薄衣服,未帶手機和電筒,當晚又下起暴雨,家屬心急如焚,非常擔心其生命安全,於是第一時間尋求駐村輔警幫助。

黨政警軍民迅速集結 展開生死救援

由於老人走失的地理位置比較復雜,山路崎嶇,山窩中間還有2個大魚塘,山上信號弱甚至沒有信號,派出所領導趕緊向分局領導匯報情況,請求增援。在分局領導的大力協調下,分局指派雁山派出所警務人員攜帶無人機前往增援。同時,又組織分局刑偵一大隊隊長帶技術民警,派出搜救警犬2隻一同趕赴現場。隨后,大埠鄉人大主席、鄉黨委政府工作人員、消防人員也趕到現場一同展開救援活動。

聯合搜救隊伍根據老人親屬描述可能出現在的位置和老人出發前的身體狀況進行綜合研判,猜測老人極有可能是在深山中迷失方向,為此,搜救大部隊立即制定現場營救方案。先由無人機大致鎖定事發區域,再將六十幾人分成三個救援小組攜帶搜救犬、無人機從左、中、右分頭搜救。

25日上午11時許,黨政警軍民多方救援人員借助無人機和搜救警犬兵分三路到山上開展聯合搜救。隨著進山山路越來越崎嶇,搜救隊依舊未發現老人行走的蹤跡。14時、15時、16時……時間一點點在流逝,由於山高林密,視野受限,道路崎嶇,又缺少相關的信息和有效線索,搜救難度越來越大。馬上夜幕降臨,搜救隊員們深知老人在山上逗留的時間越長,意味著發生危險的可能性就越大。為此,搜救隊伍放棄了休息,進一步擴大搜索范圍,全力開展地毯式搜救工作。

“我不敢休息,因為搜救時間每多一秒,老人可能就多一分危險。”負責黎家村委的管段民警孫建軍說。歷經整整6個小時,搜救民警不間斷地搜救,所經之處,聲音傳遍了山上,腳步踏遍了山間小路,雙手翻遍了每個草叢。

失聯24小時老人成功獲救

時間來到25日下午16時許,大埠派出所教導員湯宜盛小組帶領的警犬突然作出了強烈的示警反應,隨即朝著一個方向跑去,隊員立即按照警犬行走的方向奔赴前往。16時30分許,當隊員來到距離放牛區域5裡遠的大頭嶺背處,赫然發現了坐在地上、渾身虛脫、滿身泥土的老人毛某。搜救人員立即上前查看老人身體狀況,老人看上去很虛弱,鞋子丟了一隻,頭部受傷滿臉是凝固的血,全身直打哆嗦,但意識尚清。看著老人又冷又餓,民警立即給他送上礦泉水和食物充飢解渴補充體力。

待老人體力恢復一點后,民警與村民攜手將老人攙扶一個多小時護送回山下。鄉黨委政府在山下聯系了衛生院進行傷勢評估和傷口包扎后,驅車將老人送回了暗嵅村。目前,老人傷情穩定,無生命危險。(林碧溪)

民警找到失聯老人。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找到失聯老人。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