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富川縣朝東鎮:一項機制,促就兩地同心同向共謀發展

2023年03月13日12: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富川3月13日電(黃子婧)一項機制,開創了兩省區邊界村寨和諧穩定的新局面,打通鏈接路,促成兩地跨省區合作共謀發展的良好關系。

這是發生在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朝東鎮的真切例子。朝東鎮地處湘桂兩省區交匯處,與湖南省永州市江永縣桃川、蘭溪、源口、夏層鋪等鄉鎮相鄰,省際邊界線長達20多公裡。由於湘桂兩省區邊界山場土地復雜交錯,邊界村寨時常發生矛盾糾紛。

富川和江永人大主要領導牽頭協調完成福溪至岔山道路建設。_副本

富川和江永人大主要領導牽頭協調完成福溪至岔山道路建設。富川縣委政法委供圖

2022年1月13日,在朝東鎮岔山至福溪村旅游快道施工現場,湖南省江永縣蘭溪瑤族自治鄉石盤村與朝東鎮岔山、福溪村村民因土地權屬問題再次引發爭執。據悉,朝東鎮岔山至福溪村旅游快道於2018年開工建設,全長8.4公裡,總投資1500萬元,連接岔山、福溪兩個鄉村旅游重點村,與石盤村村道相通,線路途經省際邊界。

“因邊界村寨的矛盾糾紛,前幾年該線路的建設工作受到很大影響。”朝東鎮人大主席田智輝介紹,后來通過“五聯三通”省際邊界治理機制,富川縣與湖南江永縣按照“共建共贏、團結協作、整體提升”的思路,由政法委、人大、鄉鎮、村多級多方溝通協調超30余次,同時朝東鎮和蘭溪鄉兩地積極開展省際邊界黨建聯動,朝東鎮岔山村、福溪村和蘭溪鄉石盤村黨支部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有效推動了項目建設。

“得益於富川縣委政法委和縣人大的牽頭協調,及縣公安局負責維護穩定、縣交通局負責路線設計勘察、縣民政局和調處辦負責對具有爭議區域行政區劃線進行確定、朝東鎮負責土地測量青苗清點公告公示等程序流程性工作的‘聯合化解工作機制’,為溝通協調化解矛盾糾紛奠定堅實基礎。”朝東鎮福溪村支書、主任陳道增說。

福溪村一景。人民網 嚴立政攝

福溪村一景。人民網 嚴立政攝

經過多方協調,雙方於2022年7月29日簽訂了調解協議,糾紛得以有效化解,道路項目恢復修建,並於2022年10月通車。

如今,線路連通,鄉村旅游項目實現進一步發展,福溪村的基礎設施建設也跟了上來。古房得到保留和修繕、廉心亭別致美觀、道路干淨整潔……福溪村的變化讓陳道增倍感興奮,“項目竣工通車不僅改善了岔山、福溪、石盤三村4000余名群眾出行條件,也打通了秀水—岔山—福溪—勾藍瑤寨—上甘棠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為進一步深化湘桂兩省(區)區域協作、共同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