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粵桂簽訂花卉苗木產業合作框架協議

2023年03月1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上午,粵桂林業和高端綠色家具家居產業推介對接暨粵桂花卉苗木產業園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活動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廣東省林業局、南寧市人民政府簽訂《粵桂花卉苗木產業園合作框架協議》,廣西花卉協會、廣東花卉協會、深圳市花卉協會簽訂《粵桂花卉苗木產業園合作協議》。

本次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活動中,廣西上林縣花卉項目招商效果顯著,與深圳市麗景生態環境有限公司等12家廣東花卉龍頭企業達成投資合作意向。廣東花卉企業擬投資12億元,在上林縣粵桂花卉苗木產業園建設發展蝴蝶蘭、雜交蘭、朱頂紅、水生植物、高端花卉苗木等特色花卉品種,共同將園區打造為粵桂花卉產業合作先行典范項目。此外,廣西森工集團與東莞日源木業有限公司、蒼梧縣政府與佛山市米樂樂家具公司簽訂家具家居項目協議。

廣東、廣西同飲一江水,合作源遠流長,粵桂兩省區林業產業結構和產業層次互補性強,具有合作交融的獨特優勢,互利共贏前景廣闊。近年來,廣西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先后出台了《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總體規劃》《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廣西)發展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為兩廣深化合作,加快推進森林旅游、大健康、高端綠色家具家居等產業融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策保障。為深入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的《全面深化粵桂合作框架協議》要求,推動兩廣深化合作,廣西在廣州市舉行粵桂花卉苗木產業園合作框架協議簽約等活動,以共謀發展,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據悉,廣西“八山一水一分田”,北回歸線“綠帶”橫貫中部,水光熱等自然條件優越,非常適合林木生長,是全國重要的森林資源富集區、森林生態優勢區和林業產業集中區。全區林業產業總產值從2012年的2194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8800億元,培育了木材加工和造紙、林下經濟和林業生態旅游三大千億元產業。特別是廣西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的花卉資源,目前廣西已知的野生植物達8400余種,居全國第三位,被譽為“植物王國”“花卉寶庫”。2022年,全區花卉種植面積120萬畝,總產值達230億元,產業發展已深度融入鄉村振興戰略,為現代林業產業示范區和壯美廣西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桂林桂花、橫州茉莉花、防城港金花茶、北海羅漢鬆、百色蘭花、桂派盆景等特色花卉品牌享譽全國。

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廣西壯族自治區工信廳、廣西壯族自治區投促局、廣東省林業局、南寧市、柳州市、梧州市、賀州市、來賓市及兩廣有關協會、知名企業和相關縣區及部門負責人150余人參加了活動。(王勇 張雷 鄒萬春)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