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破解耕地“非糧化” 奏響春耕備種“進行曲”

2023年02月28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立春節氣前后,正是春耕備耕生產的關鍵時期。為確保今年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南寧市武鳴區馬頭鎮立足一個“早”字,早謀劃、早准備,扎實安排、迅速行動,下好“先手棋”,打好“三張牌”,有力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

馬頭鎮春耕圖。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馬頭鎮春耕圖。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好“規劃牌”,明晰任務強基礎。馬頭鎮堅持規劃先行,做到在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迅速,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堅持把耕地流出整治,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作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基礎性工作,以鎮村牽頭、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壓緊壓實責任,網格長、網格員主動認領責任田,對全鎮39個圖斑復耕任務實行“挂圖作戰”,聯合村、組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對流出地塊的位置、數量、面積、土地現狀進行現場登記和分析研判,分類提出整治工作方向,以明確的責任體系全方位推進耕地流出整治行動。同時,人大代表、村民群眾積極響應號召,迅速行動,開展集中育秧、翻耕農田、清理溝渠、興修水利等活動,全力以赴繪好“春耕圖”。截至目前,馬頭鎮復種復耕的面積達到290余畝。

打好“服務牌”,強化保障解難題。馬頭鎮堅持靠前服務,一方面,強化農資保障,加強機具調度,在摸清轄區內現有農資的基礎上,引導全鎮各農資店加緊儲備種子、化肥、地膜等春耕物資,防范並嚴厲打擊哄抬農資價格等不法行為,全力保障春耕期間的農資農具供應。另一方面,積極開展各類農技推廣行動,組織鎮農林水工作人員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大廣播、電話等為村民講解化肥與農藥減量增效等綠色種植知識,並深入田間地頭“把脈問診”,指導農戶解決實際生產過程中的技術難題,確保春耕備耕工作科學有序進行。

馬頭鎮春耕圖。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馬頭鎮春耕圖。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好“宣傳牌”,營造氛圍提動力。通過鎮村兩級干部進村入戶、召開屋場貼心會、“大喇叭”、張貼標語、懸挂橫幅等多種形式進行拉家常式“定點宣傳”,了解農戶種植意願,推薦合適的種植作物,引導農戶早謀劃、早准備、早落實,及時耕作,不誤農時。同時,加強國家惠農政策宣傳,幫助村民及時了解農機購買補貼依據、發放標准、發放方式和金額等內容,使農戶成為惠農政策的“明白人”和“受益者”,增強種植信心,打消后顧之憂,充分調動生產積極性和主動性。

下一步,馬頭鎮將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利用春耕有利時機,著力加快“非糧化”整治進度,持續抓好撂荒地整治、鼓勵廣大群眾主動參與到整治過程,做到全面復墾復種、應種盡種。馬頭鎮將不負好春光,吹響春耕備耕沖鋒號,堅決打好春季農業生產第一仗,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裡。(黃金德)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