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武鳴區人大常委會:發揮代表主體作用 踐行履職為民初心

2023年02月2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代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作用,更好地為人民群眾發聲,2022年,南寧市武鳴區人大常委會堅持突出代表主體地位,完善機制,豐富載體,優化服務,引領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改革發展“主戰場”,當好人民群眾“代言人”,爭做人民群眾“貼心人”,推動代表履職工作有創新、有亮點、有活力、有成效。

武鳴區人大常委會領導調研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項目建設進展情況

武鳴區人大常委會領導調研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項目建設進展情況。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聚力服務中心大局,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武鳴區人大常委會在堅持“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中積極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城區各級人大代表各展所長、各盡其能,全力參與經濟建設、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基層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切實為發展增添動力、凝聚合力,為譜寫新時代南寧北·中國壯鄉武鳴新區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積極貢獻人大力量。

聚力發揮主體作用,激發代表履職活力。武鳴區人大常委會積極組織人大代表開展形式多樣主題活動,拓寬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人大代表察民情、解民意、匯民智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2022年,圍繞“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建設幸福宜居家園”主題,開展人大代表“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活動,實現了人大代表進站履職活動常態化。組織全城區1269名各級人大代表進站開展主題活動,召開民情溝通會、調研座談會等70多場次,邀請300多名群眾代表參加,提出意見建議146條,不斷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實開展站點標准化建設“十個一”活動,全年走訪接待群眾2580人次,開展調研視察148次,收集意見建議269條。

武鳴區城廂鎮渡頭建設社區代表聯絡站開展2022年度主題活動

武鳴區城廂鎮渡頭建設社區代表聯絡站開展2022年度主題活動。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聚力群眾“急難愁盼”,加快代表建議辦理。武鳴區人大常委會進一步健全代表建議的督辦機制,緊緊抓住代表建議的提出和辦理兩個重點環節,加強工作指導,強化督辦力度,做到辦前溝通、辦中協調、辦后跟蹤,推動辦理工作由“重答復”向“重落實”轉變,推進辦理質量與效率雙提升。城區二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共收到代表提出意見建議164件﹔閉會期間,代表提出意見建議23件,均在規定時間內辦復。截至目前,問題已經解決或正在解決63件,辦成率34%,是近年來辦理結果最好的一年。同時,在城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將“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列入年度預算,繼續聚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小微實事”22件, 把民生實事真正辦到群眾心坎上。(梁海英)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