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武鳴區兩江鎮:下好春耕“先手棋” 打好穩糧“主動仗”

2023年02月28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兩江鎮春耕圖。武鳴區委宣傳部供圖

不誤農時不負春,當前正是春耕播種的大好時節,南寧市武鳴區兩江鎮鄉田地間春潮涌動,處處都是春耕繁忙之景,村民們忙著抓好時節,掀起春耕熱潮。

及早部署“抓”春耕。早在春節之前,兩江鎮黨委政府根據城區要求,認真落實春耕備耕工作,迅速行動,及早謀劃,召集兩江鎮挂點干部、各村社區書記召開兩江鎮“非農化”“非糧化”工作布置會,落實各村社區的春耕備耕工作。

加強宣傳“染”春耕。兩江鎮利用春節農民返鄉時機,廣泛宣傳動員,全面組織發動,通過網絡、手機、微信、張貼海報、發宣傳單、入村宣講等方式,大力宣講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機購置補貼、蔬菜獎補等系列強農惠農政策,充分調動農民群眾發展春耕生產的主動性、積極性,營造好春耕備耕氛圍。

科學指導“促”春耕。兩江鎮重視春耕工作,印發春季田管技術宣傳單,對種子新品種及播種技術、科學施肥技術、病虫草害防治、地膜覆蓋技術、農藥使用及管理知識、農資使用技術進行,組織我鎮農林水利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到田間地頭巡回查苗情、查地情、查病虫害,指導群眾做好春耕工作,為春耕生產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証,做到抓好生產計劃早安排,抓好技術措施早推廣,促進春耕備耕工作。

狠抓供應“穩”春耕。兩江鎮開展春耕種植意向調查,統籌把握各村春耕備耕情況和群眾意願,並對種子、化肥、農藥、秧盤、農膜等農資現有庫存開展全面摸底清查,對照春耕生產需求,積極調運儲備,確保品種齊全、貨源充足,不誤農時。

兩江鎮耕地面積共計6.6511萬畝,截至目前,兩江鎮種植玉米約3000畝,玉米種已出售6000余斤,水稻已開始育秧,水稻種已出售3500斤,共計使用復合肥40000斤。接下來兩江鎮將繼續開展春耕工作,鼓勵群眾種植糧食,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切實打好穩糧“主動仗”。(唐思)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