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平樂公安:“六大舉措”精准發力 推動“雙提升”取得新突破

2023年02月16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送考進瑤鄉。王曉辰攝
送考進瑤鄉。王曉辰攝

廣西平樂縣公安局牢固樹立“扛旗爭先,勇創一流”理念,融會貫通“544221”工作法,“六大舉措”精准發力,推動“雙提升”取得新突破。

2022年,全縣群眾安全感達98.94%,排名全區第14位,全市第2位﹔政法隊伍執法滿意度達94.40%,排名全區第28位,全市第2位,均創歷史新高。

當好守護綠水青山“二郎神”

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大隊,各派出所成立生態環境保護中隊,全面推行案件“主協辦制”和個案獎勵制度,建立專項整治聯席會議長效機制,充分依托“一村(社區)一輔警”警務機制,將生態環境保護的觸角延伸到基層,大大縮短了案源發現、打擊查處周期,大要案攻堅能力實現“量質同升”。成功破獲公安部督辦“22.01.12”案件、區公安廳督辦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案件等重點案件,繳獲金毛狗蕨6.09噸,森林火災刑事案件、衛星火點森林火災刑事案件破案率均為100%,排名全市第一,榮獲全市公安機關“二郎神”式優秀警隊稱號。

夯實治安防控體系基石

成立三支治安問題整治服務工作隊長期駐扎鄉鎮機動作戰,形成了公安民警、輔警、巡防隊聯勤巡邏機制,培訓指導成立縣、鄉、村“紅袖標”義務巡邏隊780支3800余人,共收集群眾舉報違法犯罪線索530余條,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創新基層警務管理模式

在全市率先成立治安基礎工作管控辦公室,全面推進“一村(社區)一輔警”警務機制的工作謀劃、部署、督導落實等工作。全縣共計投入資金 600余萬元,解決村(社區)輔警辦公用房147間,為全縣147名駐村(社區)輔警配備警用電動車、手機、執法記錄儀等警用裝備,村(社區)輔警工作實現“七個有”:即辦公有場所、出勤有裝備、巡查有車輛、採集有工具、工作有台賬、管理有制度、獎懲有辦法。

著力構建一個“黨建引領、三項制度先行、三項務實舉措”“1+3+3”“一村(社區)一輔警”管理工作模式,全縣“村(社區)輔警”共消除各類森林火災隱患 36起,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238起,協助破獲、協破各類案件32起,開展交通勸導2067 次,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安裝 3.4萬人,禁毒幫教 406人次,入戶各類宣傳 7146人次,發放宣傳資料10余萬份,服務群眾 1000余人次,基層治理呈現“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傳好、服務群眾好、警民關系好”的喜人局面。

打造執法規范化建設品牌

打造了“陽光下執法、保姆式服務”執法規范化建設平樂品牌,實現了“減負、提質、增效”目標,該局被區黨委政法委列為全區跨部門大數據平台試點單位﹔涉案財物管理“平樂經驗”被全區推廣,扣押涉案車輛管理處置工作被區公安廳列為試點單位。

多功能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被區公安廳評定為五星級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該局被區公安廳評定為全區執法質量優秀單位﹔全市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現場會在該縣召開﹔在全區縣級公安機關接報案中心建設暨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提質增效現場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

構建“大交管”工作新格局

全力整合警力資源,各派出所均成立了交管中隊,構建全警參與的“大交管”工作新格局,在全市率先設立鄉鎮車管服務工作站,常態化開展“送考下鄉”,把服務送到老百姓的家門口。

2022年,全縣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實現“兩升五降”:查處各類交通違法數同比上升33.43%,行政拘留數同比上升257.90%﹔處理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1.87%﹔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48%﹔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5.29%﹔受傷人數同比下降28.26%﹔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財產損失同比下降32.71%﹔未發生死亡三人以上的較大道路交通事故。

宣傳工作開創新局面

在全區率先創辦“夜學課堂”,在全區率先推行“踔厲奮發從警路 篤行不怠師徒情”“師帶徒、傳幫帶”新警培養機制﹔常態化開展政法成果展宣傳活動﹔通過一村(社區)一輔警共同參與,實現了宣傳工作的全覆蓋。(王學秋、王文華)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