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8個在建鐵路項目全面復工

2023年02月07日13: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南玉鐵路六律邕江特大橋施工現場。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春節期間南玉鐵路六律邕江特大橋施工現場。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人民網南寧2月7日電 記者從國鐵南寧局獲悉,截至2月7日,廣西境內貴南高鐵、防東鐵路、南玉鐵路等8個在建鐵路項目已全面復工,2萬多名鐵路建設者回到工作崗位,各工點復工率實現100%。

在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貴南高鐵建設工地,鋪軌、接觸網架設等作業春節以來施工作業不停歇。1月30日,貴南高鐵廣西段30個施工點已全面恢復施工生產,2000多名施工人員緊鑼密鼓推進各項施工。目前,貴南高鐵廣西段橋梁、路基、隧道、鋪軌工程已順利結束,6座新建站房已有4座封頂,接觸網線架設工作已完成設計總量87%。

在廣西防城港市防東鐵路項目西灣跨海雙線特大橋施工現場,中鐵十六局120多名施工人員正熱火朝天地開展施工。按照施工安排,春節期間防東鐵路建設施工“不打烊”,大年初二,西灣跨海雙線特大橋的卡控點之一海關倉庫34號樁基、42號樁基同時開工,一派繁忙景象。當前,防東鐵路項目總體建設進度已達90%,后續將抓緊建設施工,全面沖刺4月30日完成西灣跨海雙線特大橋主跨連續梁合龍。

在湘桂鐵路柳州樞紐擴能改造工程項目的關鍵節點——柳江雙線特大橋施工現場也上演著別樣的“熱鬧”,施工現場的機器轟鳴聲、作業敲打聲交織成一曲新春交響曲。中鐵二十五局的70多名留守人員春節不休假,緊鑼密鼓進行水中墩連續施工作業。1月27日,柳州樞紐項目部全面吹響開工“集結號”,400多名施工人員全部回到鐵路建設崗位。目前,柳江雙線特大橋水中墩樁基、承台基本完成,墩身完成72%。

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主導投資建設的南玉、玉岑鐵路,春節期間500余名建設者堅守崗位,通過保物料供給、抓現場管理、強人文關懷等措施,穩步推進六律邕江特大橋、六景郁江特大橋等控制性工程建設進度。春節假期一過,南玉、玉岑鐵路各工點1410名建設者迅速返崗,重難點控制工程復工率達100%﹔南憑高鐵崇憑段也於2月7日全線復工,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自治區“堅定信心穩增長 更好統籌開新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今年,國鐵南寧局將繼續充分發揮鐵路建設投資數量多、用工規模大、關聯鏈條長、拉動經濟增長作用明顯等優勢,聚焦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緊盯開通節點,倒排建設進度計劃,優化各專業工期,加大提前介入力度,確保貴南高鐵、防東鐵路今年高質量開通,同時穩步推進柳州樞紐擴能改造、南玉、玉岑、柳梧鐵路等在建項目建設,盡量多完成投資和實物工作量,助力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王勇、莫育杰、許鵬健)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