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平樂:績效管理強集體經濟促鄉村振興

2023年02月06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平樂鎮高埠村盤活土地資源壯大集體經濟促產業振興簽約儀式。廖偉高攝
平樂鎮高埠村盤活土地資源壯大集體經濟促產業振興簽約儀式。廖偉高攝

今年以來,桂林市平樂縣平樂鎮立足自身實際,充分發揮績效考核的引領和導向作用,堅持把績效管理與謀改革發展有機結合,找准符合當地發展實際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方向和路子,以農村“三變”改革為契機,充分發揮村集體優勢和利用耕地資源,逐步解決土地非糧化、非農化問題,讓村裡“沉睡”的資源“活”起來,促進村集體經濟壯大、農民增收致富,推動鄉村振興。

黨建+績效,激活集體經濟“新引擎”。一是明確思路目標。年初,該鎮根據工作實際制定《平樂鎮2023年黨建工作績效考評工作方案》,確立了黨建引領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目標,對績效考核黨建任務進行詳細分解,明確黨建工作績效考核工作任務的各個時間節點,並落實責任到人。二是創新發展模式。該鎮高埠村黨總支部和駐村工作隊積極探索“黨建+鄉村振興”模式,創新實踐“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農戶+土地集中流轉+企業”的土地集中化管理運營新模式,通過“清化收”、盤活閑置資源兩種方式,整合收回集體土地800余畝,引進桂林市大信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入駐種植農作物,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增收48萬余元。通過推動“小戶”變“大戶”、“小田”變“大田”,發展規模種植業,整合效果顯著。

轉型+升級,譜寫現代農業“新篇章”。該鎮將績效管理促產業發展作為重要支撐,結合各村資源及區域優勢,引進企業投資興業,發展優質農業,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一是轉變發展模式,推動“三變”改革見效。採取“企業+村集體+農戶”的模式,由零散耕地統一流轉土地,集中連片打造“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的現代化循環農業基地。將農村集體、農民的死資源變為活資產,讓村集體和農民群眾享受到入股分紅收益,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取得實效,進一步增加農民經濟收入,切切實實讓農民富起來。二是轉變輪作模式,推動農業產業優化升級。採用“稻+玉米+雜糧+N”輪作模式,利用早、晚稻收割后的閑置稻田接茬種植玉米、油菜等作物,讓“冬閑田”變成“四季田”,實現“一年多季、一田多收”目標,推動現代化循環農業良性發展。三是轉變難題破解,推動利益保障體系健全。創新“農戶+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企業+銀行+保險”五方利益聯結模式,打通金融、保險通道,破解發展資金難題,有效防范農業種植風險,用一塊地保障群眾的“糧袋子”“菜籃子”和“油瓶子”,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農業“新篇章”。

服務+合作,奏響鄉村振興“致富曲”。一是強化服務。該鎮明確績效管理促協調服務作用,成立績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該鎮組織與統籌的作用,把村民手裡的分散土地流轉到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流轉至大信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做好村民與企業的“服務員”。二是大力合作。2月6日,在該鎮高埠村舉行集體土地流轉簽約儀式,69戶村民代表現場簽約,領取土地流轉補償金。系該村駐村隊員充分發揮部門優勢和績效考評作用,整活土地資源,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老板發展農業種植,加大合作的生動體現。三是凸顯共贏。該鎮高埠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按土地流轉畝數獲得管理費用,實現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引入企業投入資金和項目,對村級道路、橋梁、溝渠等進行維修管護,改善村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村企共建、優勢互補、組團發展,實現村集體經濟快速平穩發展,扎實推進農村“三變”改革落實,推動現代循環農業良性發展,促進村集體經濟壯大,帶動脫貧村農民增收致富,奏響新時代鄉村振興“致富曲”。(盧曉佳)

高埠村盤活土地資源壯大集體經濟促產業振興簽約儀式后,村民排隊領取土地流轉租金。廖偉高攝
高埠村盤活土地資源壯大集體經濟促產業振興簽約儀式后,村民排隊領取土地流轉租金。廖偉高攝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