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預防阿爾茨海默病 共筑幸福生活

2023年01月2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28日電 (記者陳燕)近日,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高級認知障礙診療中心正式揭牌開診。這是廣西首家高級認知障礙診療中心,標志著廣西區內認知障礙診療中心的發展進入新階段,將進一步促進南寧市乃至廣西區內認知障礙診療水平的提升。

認知障礙疾病是一種以獲得性、持續性認知功能損害為核心,導致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減退、行為改變的綜合征。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以阿爾茨海默病等為代表的認知障礙疾病呈現多發、加速增長趨勢,已成為嚴重危害老年人的重大公共衛生健康問題。

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李先鋒介紹,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臨床表現主要以記憶障礙、失用、失認、視空間障礙和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的痴呆表現為特征的一組疾病,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神經變性疾病,也是痴呆最常見的病因,患者腦部功能逐漸減退,導致記憶減退等認知功能的下降,出現精神行為異常,最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能力,比如說穿錯衣服,忘記回家的路,不記得熟悉的人等。

當發現身邊的家人有記憶下降的現象,李先鋒建議要及時帶老人去醫院就診,一旦確診,需要進行早期干預,這對延緩患者疾病的進展,對家庭的生活質量是有意義的。

那麼,如何預防阿爾茨海默病?

李先鋒介紹,第一要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說培養運動習慣及興趣愛好,還有健康的飲食,戒煙限酒,多學習多用腦,多參加社交活動,避免與社會隔離。第二通過對危險因素的控制,比如控制超重、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來降低患病的風險。第三要了解阿爾茨海默病早期征象,及時就醫,早期識別,早期診斷,早期干預,患者就可以早受益。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