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市區公園景區游人如織 文明旅游打造亮麗風景

2023年01月28日09:05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市民游客在“老南寧·三街兩巷”游玩

  春節期間,許多市民和游客帶著家人到公園、景區享受假期的大好時光。記者走訪南寧青秀山風景區、南寧園博園、“老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南湖公園等市內景區景點看到,大多數市民和游客均做到文明出游,但也有少數游客不注重文明,出現一些不文明行為。文明旅游從你我做起,文明出游讓風景更美應該成為大家的共識。

  文明旅游從你我做起

  1月22日大年初一,不少南寧市民有初一行大運的習慣,青秀山成了很多市民最愛去的地方。記者在景區裡看到,大批游客從四面八方涌來,購票處和觀光車候車區都排起了長隊。雖然人山人海,但是大家排隊自覺保持間距、秩序井然。

  在南寧園博園記者看到,園區工作人員接待游客時也非常禮貌,他們面帶微笑,說話也以“請”字當先。在園區張貼的溫馨提示和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游客自覺排隊購票、入園游覽。

  1月22日至27日,記者在市區景區景點走訪發現,文明旅游、安全提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各類宣傳標語、公益廣告隨處可見,游客自覺遵守景區規定。大部分游客自覺維護景區環境衛生,主動將垃圾扔進垃圾桶裡,有的游客還手提垃圾袋,做到“人走垃圾走”。

  “守法禮讓,文明出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昨日,記者來到鄧穎超紀念館看到,文明溫馨提示語隨處可見,游客們自覺戴好口罩入館,保持安全距離,安靜觀展。春節假期,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到博物館看展覽,大家都能自覺遵守公共場所的參觀規定,戴好口罩,不喧嘩不嬉戲,共同營造良好的觀展氛圍。

  踏青賞花別忘帶上文明

  但是,在春節文明喜慶的氛圍中,出現了一些不文明不和諧的畫面:有游客在公園長椅上休息后,留下紙巾等垃圾﹔果皮紙屑、喝空的飲料瓶被隨意扔到地上、草坪上﹔個別游客無視“禁止攀爬”的溫馨提示牌,攀爬樹木或小景觀。

  如1月22日春節假期第一天,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到南寧孔廟博物館參觀游玩。但有部分游客無視景區的溫馨提示和警示標識,讓小孩跨坐在水池旁的圍欄上喂魚。這種不文明行為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

  1月22日,一名游客在南寧園博園躺臥座椅,安保進行文明勸導后,游客才起身坐好。

  “不文明的行為代表的不是你自己,而是這座城市。”看到這些不文明的行為,游客黃先生認為,其實文明旅游並不難,言談舉止中多注意就可以了。文明旅游既是公民個人素養的體現,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

  雖然春節假期已結束,但提醒大家周末踏青賞花旅游別忘帶上文明,出游請與文明相伴,並遵守旅游景區相關規定。培養文明意識,弘揚文明新風尚。(記者趙金玲/文 賴有光/圖)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