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驚險!廣西一名海釣人員海上失聯,20小時后獲救

2023年01月26日09:32 | 來源:南寧新聞網
小字號

  1月23日深夜,一名男子在廣西欽州港青菜頭島至防城港核電站附近水域釣魚,釣魚艇失去動力,手機電量耗盡關機失聯。經過海事部門人員搜救,24日下午遇險男子獲救。

  1月23日23時50分,欽州海上搜救中心接報,報警人稱,其家人在欽州港青菜頭島至防城港核電站附近水域釣魚失聯,已自行搜尋3小時無果,請求救助。當時欽州港偏北風7級,若不及時救援,釣魚艇有往外海漂移的可能,極大地增加搜救難度,降低遇險人員生還希望。

  欽州海上搜救中心接報后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根據報警人提供的信息,迅速組織搜救力量展開搜尋。協調欽州港區海事處派出“海巡10281”、南海救助局“南海救202”、欽州海警快艇“中國海警22026”和漁政部門快艇等搜救力量前往搜尋。

  為實施更精准搜尋,欽州海上搜救中心持續核實遇險信息,先后協調欽州移動公司、防城港移動公司對失聯海釣人員手機關機前信號進行定位,最終確定覆蓋手機信號的最后時間為23日20時25分,覆蓋手機信號的基站為防城港紅沙基站。

  欽州海上搜救中心還加強溝通聯系,根據遇險人員家屬提供遇險人員慣常釣魚作業點位置。綜合報警人提供的信息、移動公司手機信號定位、遇險者家屬提供的慣常釣魚作業點位置,再根據當時寒潮大風和潮汐潮流影響,分析研判確定釣魚船遇險失聯時概位為欽州港西航道21號標附近往外海方向水域。

  為彌補現場搜救力量無法抵達的搜救盲區,擴大搜尋范圍,欽州海上搜救中心通過電子巡航開展遠程搜尋。24日15時許,搜救人員通過CCTV 紅沙核電站攝像頭發現1艘釣魚船和1名黑色上衣男子。經與家屬核對,確認為失聯遇險人員。

  CCTV 紅沙核電站攝像頭發現遇險男子的身影。欽州海事局供圖

  由於附近水域水淺,欽州海上搜救中心協調小艇前往救援。16時07分,欽州港區海事處執法人員成功將遇險人員轉移至“海巡10281”輪。原來,該名男子的釣魚艇失去動力,手機電量耗盡關機造成了失聯。

  遇險男子被轉移到海巡船。欽州海事局供圖

  遇險人員安全抵岸后,其家屬通過電話和微信向欽州海上搜救中心和參與搜救人員表示感謝。(記者 韋薇 通訊員 李有國 蔣瑞卿)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