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勞務創品牌 技能贏未來

廣西:深入打造“八桂系列”勞務品牌,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3年01月1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又稱“八桂”,鐘靈毓秀,是勞動力資源大省,也是勞務輸出大省,勞動力資源總數3600多萬人,赴區外務工人員達700萬。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決策部署,廣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擔當作為,將豐富的人力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比較優勢,深入打造“八桂系列”勞務品牌,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近年來,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精心指導下,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堅決扛起“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政治責任,採取“五個聚焦”有力舉措,著力打造“八桂系列”勞務品牌。

建機制,持續高位推動。自治區黨委將勞務品牌建設作為重點改革任務,自治區政府出台勞務品牌促進就業實施方案,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會同15個區直部門,合力構建自治區、市、縣三級勞務品牌培育體系。瞄准“一老一小一患”群體需求的家政行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建筑行業、貼近千家萬戶飲食習慣的特色米粉行業,以“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師傅”為重點,深入打造富有濃郁廣西特色的“八桂系列”勞務品牌,努力穩定就業局勢,助力鄉村振興。

定標准,規范考核體系。圍繞到2025年累計培訓45萬人次,帶動就業創業60萬人次,扶持龍頭企業60家,建設自治區級培訓示范基地、創業孵化基地和專家工作室90個的目標任務,明確責任清單,層層狠抓落實。統一評價標准,公布技能考核項目25個,建立品牌師資庫,師資力量達1100人,編寫首批培訓教材15套,開發標准示范課程,在線上免費推廣,促進勞務品牌建設標准化、規范化。

提技能,培養專精人才。摸准產業需求、培訓意願、就業意向,採取“崗位+培訓+送工”模式,協調29家技工院校與44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22個大型易地搬遷安置區結對共建,推動培訓示范基地、專家工作室、龍頭企業“無縫對接”,開展“訂單式”培訓,實施“定向式”培養,2021年以來,累計培訓23萬人次,帶動就業創業26萬人次。邀請技能大師、技術能手等高技能人才師帶徒、傳幫帶。舉辦技能大賽、創業大賽、“八桂系列”勞務品牌3+N專項賽,以賽促訓、以賽代評,展品牌風採、促技能成才。

優服務,促進就業創業。加大投入,將勞務品牌示范項目納入農民工就業創業獎補資金予以“保障硬性支出”,2021、2022年共認定自治區級“八桂系列”勞務品牌培訓示范基地26個、龍頭企業13家、專家工作室12個,驗收達標后每個項目分別獎補100萬元、30萬元、10萬元。推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六堡茶師”“福綿裁縫”“恭城油茶師傅”等地方特色勞務品牌競相涌現。擴大區內外勞務協作,組織“溫暖回家路”“點對點”送工服務,開展支持企業用工專項行動,開發農民工創業服務小程序,征集創業項目1735個,引入創業指導專家320人,為勞務品牌企業和創業者提供項目推介、融資對接、補貼申領等便捷服務,大力促進就業、有力扶持創業。

育文化,助推產業發展。探索注冊品牌商標,設計品牌標識,加強品牌文化研究,講好品牌故事。打造“八桂系列”勞務品牌促進就業增收、賦能鄉村振興、助推農民工轉型產業工人等經驗做法被推廣。實施勞務品牌“走出去”三年行動計劃,策劃持續開展“八桂米粉進京城”“八桂米粉在京城”“八桂米粉秀京城”系列活動,示范引領、典型帶動,奮力提高“八桂系列”勞務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人民日報》(2023年01月19日第14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