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岑溪:把家庭農場打造成“綠色銀行”

2023年01月17日11:44 |
小字號

近日,在岑溪梨木振月龜鱉養殖家庭農場裡,農場主人聶振月正在往魚塘裡投放魚料,不時有龜鱉探出頭來覓食,看著眼前一天天長大的致富“寶貝”,聶振月覺得當初決定留在家裡發展家庭農場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聶振月的鱉魚養殖塘。潘亮伊攝

聶振月的鱉魚養殖塘。

聶振月是岑溪市梨木鎮大坡村的脫貧戶,2008年當時還是貧困戶的她因為家裡的幾個孩子需要照顧,沒辦法外出打工,便琢磨著在村裡發展點些什麼增加家庭收入。一次偶然的機會,她了解到養龜鱉能夠掙錢,於是她決定抓住商機,籌集資金在自家屋后建起了面積1畝多的龜鱉養殖場。通過自學養殖技術和鎮裡農技人員的指導,養殖場逐漸步入軌道,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並脫了貧。有了經驗和創業資金,聶振月又開始有了種植八角和沙糖桔的想法,如今她種植的12畝八角和20多畝的沙糖桔已是郁郁蔥蔥,增收可期。2022年8月,聶振月注冊成立了家庭農場,通過發展家庭農場水產養殖、特色種植和生態育苗等生產模式,逐步形成了以綠色生態為主格調的種養型綜合農場,並在科學經營管理和努力拼搏中把家庭農場打造成“綠色銀行”,目前她的家庭純收入達到6.52萬元,年人均純收入1.08萬元。

聶振月(左)向農業技術員請教八角種植管理技術。潘亮伊攝

聶振月(左)向農業技術員請教八角種植管理技術。

“我們村將以這個家庭農場為榜樣,示范帶動更多的村民大力發展家庭農場,為鄉村產業振興注入新動能、釋放新活力。”岑溪市梨木鎮大坡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主任鐘奇文說。

近年來,岑溪市結合本地資源實際,大力扶持培育一批規模適度、生產集約、管理先進、效益明顯、示范性強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種養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同時,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基礎。據了解,目前該市共有家庭農場近300家,其中有2家獲得自治區級示范家庭農場稱號,7家獲得梧州市示范家庭農場稱號﹔2022年該市新增自治區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1家、梧州市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家、梧州市農民合作社示范社3家。這些家庭農場通過發展新型綠色生態農業的新模式新業態,日漸成為鄉村經濟發展的“綠色銀行”。(梁鐵 李飛霏)

來源:岑溪市鄉村振興局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