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努力恢復和擴大消費——

“2023全國網上年貨節”開啟

2023年01月1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羅珊珊)“2023全國網上年貨節”於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8日舉辦,目前,各地正在積極組織電商平台、生產制造、快遞物流企業,緊鑼密鼓地策劃配套活動。

據介紹,本次年貨節設置主分會場,選定廣東作為主會場,各大電商平台開展集中展示發布。各地分會場也將舉辦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動。如廣西將舉辦“新絲路跨年電商節晚會”,為消費者呈現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消費新場景﹔北京將推出“京京有味”“京年有戲”等多個板塊,打出線上線下融合促銷組合拳﹔遼寧設計了以“遼播四海商、廣帶天下貨”為主題的一系列電商促消費活動。各地共同行動,為消費者帶來豐富多彩的網絡促銷活動。

商務部表示,今年將和相關部門一道積極採取措施,努力恢復和擴大消費,不斷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一是鞏固提升傳統消費。汽車、家電、家居、餐飲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左右,是消費的頂梁柱。將著力穩定汽車消費,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加快活躍二手車市場。支持餐飲等行業恢復發展,促進家電家居消費,推動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

二是加快發展新型消費。順應消費升級趨勢,促進綠色消費、智能消費、健康消費,發展首店首發經濟,打造更多消費新場景,釋放消費新活力。

三是優化消費平台載體。城市方面,將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穩妥有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統籌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創建,更好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農村方面,加快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此外,商務部將適時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以節興商聚勢,促進消費持續恢復。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月10日第11版)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