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秀峰公安破獲一起價值20萬元名酒盜竊案

2022年12月2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期間,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歷時6天破獲一起入室盜竊名酒案。期間,專案組先后奔赴南寧、河池、貴州等地抓獲6名涉案嫌疑人,追繳涉案名酒12箱,為受害群眾挽回損失15萬余元。

20萬名酒 一夜被盜

2022年12月6日晚22時,市民龐先生向秀峰分局刑偵三隊報案稱:放在自家地下室的12箱某知名品牌白酒被盜,價值約20萬元。

案情重大!辦案民警隨即趕到現場勘察,詳細提取相關線索,不放過任何一個蛛絲馬跡。

從現場勘察情況和受害人反映的情況看,受害人的手表、現金等貴重物品及三十余箱其他種類白酒均未被盜。民警初步判斷嫌疑人系翻牆入院、撬窗入室的可能性大,且盜賊的目標明確、手法嫻熟,這些都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覺,判斷這很可能是職業入室盜竊團伙所為。

快偵快破 水落石出

鑒於案情重大,且正是公安機關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期間,秀峰分局隨即啟動重大案件應對機制,聯合刑偵支隊成立專案組,各參戰警種緊密配合,力求在第一時間破案、第一時間挽損,由此分局統一組織的破案攻堅戰全面打響!

偵察工作在有條不紊地展開,辦案民警通過對現場的再次勘察發現一重要線索並推斷出案發時間嫌疑人的體貌特征。同時,民警也發現嫌疑人反偵察意識極強,以至於案發現場留下的有價值的線索不多。辦案民警根據分工,在海量的信息中尋找盜賊的蛛絲馬跡﹔治安民警廣泛走訪周邊群眾,收集線索﹔刑偵隊員根據現場情況多次進行偵查實驗,盡可能還原作案經過及逃跑路線。

各警種發揮自身優勢,信息共享,一條條線索通過甄別核查、分析比對后,匯集到專案組,謎團逐漸被破解開來,最終掌握了該團伙成員的相關信息和行蹤。

一網打盡 追贓挽損

民警兵分三路奔赴廣西南寧、河池和貴州都勻等地展開抓捕工作。各小組於12月8日先后確定嫌疑人藏身之處。為避免打草驚蛇,專案組決定按兵不動,反復勘查藏匿地點,制定周密抓捕計劃,爭取一網打盡。12月12日晚,專案組決定收網,分赴東蘭、南寧、都勻的民警同時展開抓捕行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6名嫌疑人全部擒獲,當場繳獲全部被盜白酒。

經審查,抓獲的6名犯罪嫌疑人是一個混跡多地的盜竊團伙,長期流竄國內多地甚至出國盜竊,各成員分工明確,作案目標清晰,團伙成員即來即走、隨機組合,盜竊所得全部用於日常生活揮霍。團伙成員以家族和地緣為紐帶,均有盜竊前科,具有很強的反偵查能力,作案時間通常集中在凌晨0時至5時。案發前,嫌疑人已提前進行踩點,還在就近居住,對受害人生活規律進行了解,為實施犯罪做好充分准備。12月5日凌晨,4名嫌疑人按照撬窗、搬酒、轉運、放哨各自分工,將12箱酒盜走。得手后,犯罪嫌疑人驅車外逃,並以15萬余元的價格銷贓。

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劉傳勇、李宗)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