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桂林公安反電詐、打“蛇頭”!

2022年12月2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民警在路面開展反詐宣傳。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在路面開展反詐宣傳。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自11月17日開展全區公安機關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以來,桂林市公安機關新型網絡犯罪偵查部門聞令而動、雷霆出擊,在打擊組織偷越國(邊)境犯罪、電信網絡詐騙等突出犯罪工作中取得實效。攻堅戰開展以來,全市共偵破妨害國(邊)境違法犯罪55起,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6起,挽損120余萬元,落查“兩卡”線索完成率和打擊轉換率均為100%。

黨建引領 強化組織保障

工作中,桂林市公安局新型網絡犯罪偵查支隊堅持黨建引領,著力鍛造“最強戰隊”。支隊黨支部以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支隊領導率先垂范,喊響“向我看,跟我干”,以決戰決勝的信心和決心,帶領隊伍全身心投入攻堅戰中。支隊主要領導帶頭以隊為家,連續帶班在崗﹔支隊班子成員各司其職,針對攻堅戰中各自負責的細項研制工作方案,並帶頭開展復盤分析研判﹔成立由“一把手”挂帥的專項工作組,按照“一辦三專班”模式,牽頭有關警種強勢推進。同時,啟動戰時表彰獎勵機制,營造“比學趕超”攻堅氛圍,凝聚警心,激勵斗志。

完善機制 強化制度保障

有效統籌攻堅戰兩項重要工作,牢記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建立“研判落查”機制,深度聚焦“嚴厲打擊妨害國(邊)境違法犯罪”和“對高發多發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開展打擊攻堅”兩大重點,明確“加強研判,分類處理,重點深挖、逐條核查”工作思路,共研判推送相關線索200余條,落查150余條,抓獲103人。

建立“反詐宣傳”機制,廣泛開展反詐宣傳,推廣引導群眾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起到良好宣傳效果,筑起堅固的反詐防火牆。

復盤運用 突出精准打擊

工作中,全市公安機關新型網絡犯罪偵查部門充分發揮研判專班主觀能動性和職能優勢,加強線索復盤運用,尤其是對2021年以來的妨害國(邊)境管理案件開展全面復盤,逐條梳理,認真研判,精准打擊。

近日,陽朔縣公安局新型網絡犯罪偵查大隊在復盤今年10月下旬辦理的一起偷越國(邊)境案件時,經深度研判,發現嚴某某有重大嫌疑。

經調查,今年10月17日,司機陳某在網上獲取到一信息,稱將13名境外人員運送到貴州某地便可從中獲得好處費8000元,陳某隨即與自稱“阿龍”的人取得聯系。民警很快確定了“阿龍”是負責指揮組織運送人員的組織者,並鎖定了“阿龍”的真實身份是主要活動在浙江省寧波市一帶的嚴某某。12月9日,專案組奔赴寧波市鄞州區,在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依法將其抓獲歸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陳某、嚴某某因涉嫌運輸他人偷越國邊境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劉傳勇、黃柳)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