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加強信息化建設、整合多種力量

完善治理機制 更好服務群眾(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張雲河
2022年12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6日第11版頁面截圖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及時解決群眾難題,廣西壯族自治區金秀瑤族自治縣加快信息化網格化建設,織密人民調解組織網絡,整合各部門治理力量,不斷健全矛盾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解決機制,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山體塌方堵路,這事得報!”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三角鄉小沖村網格員莫達錦拔腿就要往村部跑。可剛出門,他就停下了腳步。想起前不久村裡宣傳的手機APP“數字鄉村”,說是拍照上傳就能上報問題,莫達錦拿出手機准備嘗試。打開處理界面,連拍七八張照片,標題欄填上“地質災害塌方”,地址欄填上“小沖村”后提交,莫達錦很快完成上報。

過了一天,清理土石的挖掘機就開進了村。“現在,村裡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矛盾糾紛越來越快了。”莫達錦說。

近年來,為回應群眾訴求、努力化解矛盾糾紛,金秀縣加快信息化網格化建設、織密人民調解組織網絡、整合各部門治理力量,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

一網通管,拓寬訴求反映渠道

基層治理靠大家,但以前想發動村民參與基層治理著實不易。“不管是防汛防火、春耕生產,還是建房越界、鄰裡糾紛,以前鄉親們一遇到問題就到村部來,費時費勁。”小沖村駐村第一書記吳豈鏜說。

現在,金秀縣開發了“數字鄉村”服務管理平台。“村民可以通過‘曝光台’‘隨手拍’等欄目反映情況,也可以通過‘民情上報’等渠道提出意見建議。”吳豈鏜說。平台上線以來,已累計發布多次文字及語音信息,處理了很多群眾反映的問題。

作為村裡的網格員,莫達錦借助平台辦成了不少事。今年以來,小沖村依靠平台累計發布鄉村事務動態130條,為村民們提供民政救助、醫保養老線上辦理服務22次,化解鄰裡糾紛21起,發動群眾曝光並整治村子環境問題12個。“有了‘數字鄉村’平台,發現問題更快了,解決問題也更迅速了。”莫達錦說。

“涉農政策、市場動態、農具租賃、農技服務等信息,APP上都有。”村民黃金方告訴記者,“平台還為我們提供了農資、農產品網上購銷的便利渠道。”據介紹,金秀縣81個村和社區有181個專兼職網格員,利用“數字鄉村”平台,網格員們能全面搜集群眾訴求,經過一線錄入、快捷報送、分級受理、歸口處置、科學研判、智能預警等程序,金秀縣有關部門的很多事務都實現一網通管。

出現問題群眾能第一時間“呼叫”,有關部門能第一時間“響應”。金秀縣綜治中心工作人員李模說:“我們已實現縣鄉村三級綜治信息系統、綜治視聯網系統和公共視頻監控系統的融合,正在努力開發‘鄉呼縣應’平台,將網格化管理的各項數據進行應用和展示,進一步增加網格員信息獲取渠道、拓寬群眾訴求反饋途徑。”

群眾參與,創新糾紛調解機制

四方桌前,幾張條凳一擺,一場調解會正式開始。可長垌鄉長垌村村委會主任龐桂斌嘴還沒張,當事雙方就先說了起來。

原來,兩人酒后發生口角,產生了矛盾。“這事哪值得爭吵,村規民約裡可是寫著‘和為貴’。”龐桂斌一番耐心勸解起來。

過去,為了維護村裡秩序,金秀縣瑤族群眾將共同訂立的規約鐫刻在石牌上,石牌文書稱為“石牌律”。現在,當地推陳出新,用起了新的“石牌律”——村規民約,有效化解了基層矛盾糾紛。

“這些年,我調解了不少矛盾糾紛。以前,村民叫我‘石牌頭人’,現在,我是人民調解員。”龐桂斌說。“石牌頭人”是村民對寨子裡辦事公正、具有威信的人的稱呼。金秀縣創新群眾參與糾紛調解機制,對村裡威信較高的村民進行法治教育培訓,將其培養成人民調解員。2020年以來,金秀縣通過以案釋法等形式開展32場次人民調解業務培訓活動,培訓調解員1800余人次。

除此之外,龐桂斌還是“瑤老同調解隊”(老同,意為兄弟)隊員。調解隊由長垌派出所成立,一共有28名隊員,一名民警、一名警務助理,其余26人全是瑤族群眾。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導下,龐桂斌和隊員們摸索出“六步工作法”:認真傾聽問情況、感同身受獲認同、多跑多問找焦點、多方交流找平衡、握手言和解矛盾、用心回訪除隱患。

“遇到小矛盾,村民們樂意找調解隊。”調解隊隊長、長垌派出所副所長梁澤志介紹,2018年以來,調解隊化解疑難矛盾糾紛186起,調解成功率在98%以上。如今,金秀縣已選聘447名專兼職調解員,成立了4個個人調解室,兩個律師調解工作室。“我們以點帶面不斷提升人民調解員業務水平,及時精准化解矛盾糾紛,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金秀縣司法局局長韋威馬說。

多方合力,有效實現案結事了

登高遠眺,老山水庫旁的一大片杉木林郁郁蔥蔥。因杉木林地被納入縣城飲用水源保護區范圍,此前的承包方秦某無法辦理林木採伐手續,也沒有獲得補償。為了解決林木補償問題,從2018年開始,他就一直在維權。

“秦某承包前,杉木林已被多次轉包,問題很復雜。”金秀縣林業局局長梁茂基說,“但群眾的訴求要及時回應,再復雜的情況也要解釋清楚。”為此,金秀縣召開信訪工作聯席會議,除了信訪、林場承包方外,政府法律顧問也參與其中。

“縣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司法局審核相關合同的合法性和真實性,林業局對砍伐指標進行說明,紀委監委全程監督。”金秀縣信訪局局長滾智輝說,經過協商,當事雙方達成了用經濟林以木換木的補償意向,為財政部門處理后續工作打下了基礎。后來,多方代表共同簽訂《林木置換協議》,秦某信訪事項圓滿解決。

針對水果買賣合同糾紛,金秀縣人民法院的“柑橘巡回法庭”加大了訴源治理力度﹔對於個別重復信訪和信訪積案,金秀縣堅持領導包案、帶案下訪。“有些信訪案件,牽涉部門多,專業性比較強,多方聯合、共同研討才能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我們將信訪問題分類列表、定期會商並跟蹤回訪,能有效實現案結事了。”滾智輝說。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多元共治化解矛盾機制在金秀縣已廣泛推行。金秀縣人民法院桐木法庭通過聯合當地婦聯、司法所、交警隊、社區等,建立“法院+N”多元化解糾紛機制,開展訴前調解、聯動調解。該縣總工會、人社局與法院共同構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聯動調處中心,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圍繞服務基層、方便群眾,我們統籌整合各類資源,形成合力、提升能力,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實打實解決群眾的煩心事。”金秀縣委書記譚玉成說,“今年前三季度,金秀縣共排查調處各類矛盾糾紛590起,調解成功581起,調解成功率達98.47%。”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6日第11版)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