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網絡問政為鄉村振興注入“廉”動力

2022年12月05日08:57 |
小字號

步入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獅南村,在文化廣場、文化專欄、清風長廊、八角亭等陣地,隨處可見清廉文化,以及村民積極問政議政的景象,這幅融入了獅南民族風情的清廉畫卷別具一格。

獅南村是自治區級清廉鄉村示范村,該村黨組織書記劉影介紹:“自從村裡實行網絡問政后,群眾能隨時隨地參與監督,給鄉村振興帶來了新活力。”該村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直播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滿足群眾網上參與、網絡監督村務的需求。該村村務重大事項、重要問題實行“四議兩公開”,村級財務實行報賬會審會批制度並接受村級村務監督委員會和互聯網監督。該村還搭建了立體監督擴權平台,邀請村裡威望比較高的教師、黨員參與村務監督,進一步晾晒村務,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平桂區鵝塘鎮紀委建立了“網格+互聯網+監督”工作機制,推動形成“鄉鎮紀委+網格員+村務監督委員會”協同聯動監督格局。該鎮紀委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運用網格“碼上公開”“雲直播”等公開晾晒村務的監督方式,按照“七步工作法”在清廉鄉村示范點華山村常態化開展月例會“雲直播”,全程錄音錄像,視頻同步上傳微信監督群,使群眾及時了解公開內容,讓“三務”在陽光下作業。

今年,平桂區紀委監委聯合組織、民政、審計、財政等部門,在該區123個行政村(社區)組織實施公開晾晒村務,通過全面落實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創新網絡問政監督方式,不斷拓寬監督渠道,強化權力監督,規范村務管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清廉助推鄉村振興。

平桂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能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莫釗麗)

來源:平桂區紀委監委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