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稅務藍”守護綠色發展底色

2022年12月05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生態環境部對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進行命名表彰,靈山縣榜上有名。近年來,靈山縣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貫穿於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大力發展生態經濟,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靈山縣稅務局積極融入地方生態文明建設發展格局,充分發揮稅收職能,持續助力綠色發展,守護綠色發展底色,為改善靈山生態環境貢獻稅務力量,扮靚“魅荔城”。

強化綠色稅收宣傳陣地,政策精准輔導應知盡享。環保稅開征之后,靈山縣稅務局多措並舉確保政策宣傳全覆蓋。通過上門輔導、設點宣傳、舉辦納稅人學堂、發放宣傳冊等方式,廣泛宣傳環保稅政策﹔組建申報輔導團隊,開設環保稅納稅申報專窗和咨詢服務專崗,“一企一策”精准輔導﹔分行業召開座談會,幫助納稅人吃透政策、算好節能減排經濟賬,引導和激勵企業加大環保投入、主動治污、節能減排。

稅企聯動雙向發力,澆灌“綠色”轉型之路。靈山縣稅務局按照“多稅共治”的現代綠色稅收治理體系要求,稅企並駕齊驅發力。一方面,充分發揮稅收紅利的撬動作用,促使越來越多的企業從“被動減排”走向“主動治污”的轉型之路﹔另一方面,利用稅收限制反向約束作用,貫穿企業生產的“全生命周期”,倒逼企業進行轉型升級,實現化“綠”為“金”。同時,聚焦礦產資源、水資源、耕地資源等資源保護,推進行業共治,強化稅收監督,促進資源合理開發和可持續利用,嚴守生態“紅線”。

稅務“春雨潤苗”再添綠,快馬加鞭助力鄉村振興。靈山縣稅務局立足農村實際,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向三農領域、涉農市場主體精准投送各項稅收服務和惠民政策,用稅惠政策“大禮包”支持生態經濟發展,促進農業生態產業化。在村庄美麗上做文章,大力支持幫扶村申安村月亮塘重點自然示范村、文化廣場等項目建設,努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亮點,為鄉村振興繪就“綠色底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靈山稅務部門將繼續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落實落細各項綠色稅收政策,助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讓“魅荔城”向“綠”而行。(張保軍)

(責編:張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