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海市銀海區:暢通質量惠民的“最后一公裡”

2022年11月24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真是沒想到,隻需要在手機上填個表,就有工作人員上門檢定電子秤,這可幫了我們經營戶一個大忙!”近日,北海市銀海區興海便民市場負責人韋經理通過手機向銀海區質量服務站提交了計量器具上門檢定的申請。

據悉,為更好地服務各類市場主體,北海市銀海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著力打造方便快捷、協調高效、支撐有力的質量服務站。個體經營戶和企業僅需在網上填報《質量服務需求表》,即可享受集計量、標准、檢驗檢測、認証、認可、知識產權、質量管理於一體的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

今年以來,銀海區市場監管局結合農貿市場規范化、星級化、智能化建設實際,指導市場開辦方開展計量器具規范化建設工作,通過明確市場崗位人員職責、規范標准砝碼的使用與管理、建立經營戶計量器具使用台賬、公示計量誠信信息、動態評定誠信計量信用等級等舉措,打造讓群眾滿意的“放心市場”。

為解決經營戶“工作時間沒空辦、休息時間沒處辦”的計價秤強制檢定困擾,銀海區質量服務站採取“馬上辦”“我幫辦”的模式,一方面指導市場開辦方網上填寫《質量服務需求表》,便捷申報計量器具免費檢定服務﹔另一方面與計量檢定機構協調技術人員,在市場經營戶所用計量器具檢定周期結束前,免費上門進行檢定。“保姆式”的服務不僅解決了大多數經營戶對申報流程不熟悉的煩惱,幫助經營戶節省了時間,更避免了待檢期間無秤可用的尷尬局面。

在開展服務過程中,銀海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同步開展計量檢定行動,對計量違法行為嚴肅查處,保障廣大消費者和經營戶的合法權益。截至目前,該局已對12個農貿市場共807台秤進行強制檢定或檢查,查扣24台不合格計量器具,立案23起。

“以最短的時間,用最少的成本,解決最急的問題,是我們服務站的宗旨。”銀海區市場監管局局長袁媛說。下一步,銀海區市場監管局將繼續以質量服務站為抓手,建立長效質量管理機制,整合各行業質量服務資源,向市場主體提供多方位的質量基礎設施綜合服務。(王一欽、王詩涵)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