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茶鄉奮進三十載  壯志凌雲譜新篇

2022年11月1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凌雲位於廣西西北部,縣域面積2053平方公裡,是一座具有近千年州、府、縣治地歷史的文化古城。全縣總人口22.9萬,其中壯族人口佔33%,瑤族人口佔22%,是集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大石山區於一體的特殊縣份,也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1992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凌雲縣享受自治縣待遇。

30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凌雲各族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10年,歷屆縣委、縣政府在黨中央、自治區和百色市的正確領導下,團結帶領全縣各族人民戰天斗地,永不放棄,奮力前行,譜寫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凌雲縣先后獲得了“中國長壽之鄉”“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縣城”“中國最佳養生休閑旅游名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中國蠶桑之鄉”“廣西特色旅游名縣”等國家級、自治區級榮譽稱號。

11月8—9日,該縣開展享受自治縣待遇30周年紀念活動,紀念活動有自治區祝賀團、百色慰問團以及曾經在凌雲縣工作過的處級以上領導和凌雲籍處級領導以及各行業代表人物等近400名嘉賓參加。通過舉辦一台民族風情音樂會、一個30年成就展和一個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的方式,展現凌雲縣享受自治縣待遇30周年,尤其是近10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實施“茶鄉旗幟工程”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實施“茶鄉旗幟工程”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群雁高飛頭雁領。該縣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深化開展“茶鄉旗幟工程”“頭雁引領先鋒行”“組建黨群共同富裕聯合體”、第一書記夜話、第一書記進校園等活動。凝聚出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磅礡力量,全域黨建引領全域鄉村振興模式,成為全區典型亮點。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凌雲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泗城百坎。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凌雲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泗城百坎。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雄關漫道真如鐵。凌雲縣是百色市乃至全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該縣以“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決心,落實“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帶領全縣各族群眾決戰脫貧同心攻堅,經過接續奮斗,全縣5萬多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奔小康。列入全國深度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全區鞏固脫貧成果交流會現場考察點,在自治區扶貧開發成效考核中五年四獲“好”等次。

鄉村振興穩步推進

群眾喜獲蠶繭豐收。

群眾喜獲蠶繭豐收。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該縣堅持全域黨建引領全域鄉村振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著力補齊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發展短板,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鄉村振興重點任務,促進各族群眾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2021年,在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綜合評價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該縣分別獲得“綜合評估好等次”和“優秀”等次。

產業結構更加優化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該縣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延伸產業鏈,拓寬致富路——百色紅桑果酒工廠

延伸產業鏈,拓寬致富路——百色紅桑果酒工廠。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力實施特色產業“擴面提質增效”行動,立足縣域特色產業基礎,打好綠色牌、長壽牌、生態牌,農業總產值比2012年增長40.4%。“凌雲白毫”“凌雲烏雞”“凌雲牛心李”獲國家地理標志認証。成為百色市首個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獲評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蠶桑之鄉。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加快產業結構和產業布局調整,堅持傳統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兩手齊抓,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經濟、循環經濟,重點引進茶酒、桑果酒等低碳產業。2012年以來,累計新增規上工業企業35家,年產值超過1億元的重點企業由5家增至10家。預計2022年二產總產值19.6億元,年均增長28.5%。新增國家AAA級以上景區7個,建成“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全域旅游示范帶,獲得中國長壽之鄉、中國最佳養生休閑旅游名縣、全國異地長壽養老養生旅游名縣、廣西特色旅游名縣等榮譽稱號。

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城市因提質而靚,生活因提質而美。享受自治縣待遇30年來,凌雲縣成功創建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縣城。博物館、老年活動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公共設施建成投用,老舊小區改造提檔升級,茶鄉大道、鎮洪大道等城市道路建成通車,背街小巷子道路“白改黑”提質改造,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一件件事關凌雲城市形象和人民生活品質的民生工程成為精品工程、惠民工程。

凌雲夜景風光 (2)

凌雲夜景 。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城市建設日新月異,鄉村發展同頻共振。

平懷村曾因為貧困落后被稱為“笨村”,能出去的人都不願再回來。現在通過“特色產業+農文旅”模式,發展成為美麗宜居的村庄,一個網紅打卡點。從一個無人問津的小村庄到鄉村游打卡地,平懷村的美麗嬗變,正是凌雲持續改善城鄉環境的一個縮影。

2

開展“干部回鄉·扮靚家園”大行動。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該縣深入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和扮靚“三級客廳”行動,深化開展“干部回鄉·扮靚家園”大行動。構建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網格化的鄉村治理新機制,深入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助推了鄉風文明建設。獲評獲評全國文明村鎮3個、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2個。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國家AAAA級風景區——浩坤湖

國家AAAA級風景區——浩坤湖。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凌雲牢固樹立“生態立縣”理念,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縣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持續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區前列。地表水水質、集中式飲用水水質達標率100%。森林覆蓋率鞏固在84.36%,排全區第三,獲評全國綠化模范縣。推進國家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試點項目建設,工作經驗獲得在全區推廣。與中廣核集團合作開發林業碳匯項目,讓碳匯資產實現收益,探索出了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該縣始終把民生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把造福人民群眾作為一切重大決策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隨著一項項民生新政、一樁樁民生實事的落地生根,群眾期盼解決的就業、就醫、教育等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保障體系更為健全。構建起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體系,著力構建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2012年以來,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4萬人、城鎮就業8019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全面落實各類社會救助政策,實現城鄉低保、特困人員等應保盡保。  

2

深圳市鹽田區援建廣西凌雲縣鎮洪小學。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教育文化事業健康發展。新建凌雲縣民族小學、深圳鹽田鎮洪小學,創辦民辦高中1所,建成幼兒園56所,新增學位1萬余個,在全市較早獲得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稱號。建成鎮洪體育文化公園、全民健身中心、鄉鎮足球場等體育文化設施,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舉辦了“兩會一賽”“慶豐收”等大型賽事活動,多次承接全國、全區、全市賽事活動,有效提高了凌雲知名度。

健康水平持續提升。深入實施健康廣西行動,成功創建廣西健康促進縣。推行“醫聯體”“醫共體”建設,以聯結共建的方式推動全縣醫療機構診療水平不斷提升,縣人民醫院、中醫醫院成功創建二級甲等醫院,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標准化建設全面完成。

交通出行更加便捷。樂百高速路、鳳山到田林二級路、弄福公路等多條大動脈的建成,從根本上解決了凌雲城鄉交通瓶頸的制約。村村通水泥路,20戶以上的進屯道路全部硬化,農村公路建設走在全區的前列。

民族文化更加繁榮

藍靛瑤族龍鳳舞。

藍靛瑤族龍鳳舞。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該縣以創建全國、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為契機,不斷挖掘優秀少數民族文化,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促進各族人民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獲全國民族團結先進個人3人,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3個、示范鄉鎮1人、示范村2個。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打造了民族文化傳承發展項目9個,列入自治區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10個。全縣由兩個以上民族組成的家庭達10260個,各民族“同頂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讀一個班、同建一家園”已是常態。

新時代新征程,凌雲縣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生態立縣、宜居家園、產業富民、工業倍增、法治鄉村、效率凌雲“六大戰略”,努力打造富裕文明、生態宜居、團結和諧、美麗幸福新凌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譜寫凌雲新篇章。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