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江區穿山鎮:長長豆角延長村民致富路

2022年11月02日10: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眼下,柳州市柳江區穿山鎮高平村的200畝豆角迎來了大豐收,豆角畝產約4000斤,總產量在400噸左右,預計產值可達160多萬元,鮮嫩細長的豆角延長了村民的致富路。

10月25日,走進穿山鎮高平村平地屯的豆角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豆角架,架子上挂滿了翠綠飽滿的豆角,一陣秋風吹過,它們便如風鈴般隨風搖蕩,一個個“你擁我擠”等待著採收,而村民正忙著將剛摘下的新鮮豆角進行分揀、捆扎、稱重、裝車……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我流轉出一畝土地用於種植豆角,現在豆角豐收了,我非常開心!我在基地裡工作每天收入130元,離家近且收入能補貼家用,我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滿足。”村民覃達定一邊採收豆角一邊開心地說,她自從入股了柳州市平友種養專業合作社,不僅可以在“家門口就業”,更是實現了土地入股分紅、“家門口就業”的“雙豐收”,豆角種植這項特色產業,帶動村民增收,拓寬了致富路。

隨著柳州螺螄粉產業的快速發展,豆角作為螺螄粉配料的原材料,需求量也隨之增大,平地屯也緊抓機遇,主動搭乘螺螄粉“快車”,流轉了200畝土地用於發展豆角種植產業,增加村民收入。

“我們基地裡的豆角品質好、產量高,深受市場歡迎。旺季豆角收購價每斤在3.4至4元左右,尾季豆角收購價每斤在1.7至2元左右,市場前景十分可觀。”穿山鎮高平村平地屯黨支部書記譚永記說道。

據譚永記介紹,該合作社採用“黨支部+合作社+村民理事會+農戶入股”的模式,大力發展發展豆角種植產業,並充分發揮“三會”成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到豆角種植的行列中,鼓勵村民依托特色產業增收致富。

近年來,穿山鎮不斷挖掘自身優勢,並依托自然資源持續優化產業結構,逐步豐富特色產業的類型和規模。下一步,穿山鎮將充分發揮豆角種植基地的示范引領作用,以點帶面地逐步擴大豆角種植的規模,並不斷提高豆角的產量與品質,進一步增加豆角產業的附加值,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韋新娜 周宏山 攝影報道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