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榃汶村:茉莉花香引客來

陳亞蘭 盧明發
2022年10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清晨,當地花農走進中華茉莉園,採摘還未開放的茉莉花苞,麻利地放入腰間的網袋,滿身香氣趕到茉莉花市交易。

  這是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橫州市榃汶村見到的動人場景。這個曾經的貧困村,人均耕地少,缺水問題嚴重,農作物種類單一且產值不高。南寧市水利局定點幫扶該村后,實施節水灌溉項目,打造茉莉花產業示范園,還圍繞茉莉花發展文旅產業,村民徹底擺脫了靠天吃飯的困局。

  橫州市茉莉花(茶)產量佔全國的80%以上,享有“中國茉莉之鄉”的美譽。榃汶村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歐陽榕軒說,因茉莉花喜水喜光,以前村民們都是零散種植,現在水的問題得到解決,該村種植茉莉花已達1000畝,每畝增產約500公斤。水利灌溉有效激活了村裡土地潛力,村民們變零散種植為規模化種植,茉莉花、優質稻等產業示范園悄然興起,也帶動了文旅產業。

  茉莉花茶對於眾多茶友來說,是兒時美好的記憶。做好一款茉莉花茶,所花的時間精力絕對不比其他茶少。近日,吳裕泰為慶祝成立135周年,開展系列品牌活動,組織人員來到橫州,走進茉莉花源,體驗制茶工藝。“茉莉花茶屬於再加工茶,經茉莉鮮花與綠茶反復窨制,花增茶味,茶引花香,九道制作工藝,道道考究。”吳裕泰茉莉花茶供應商林昌說,一款茉莉花茶從茶坯選擇到顧客杯中,需歷時近半年。

  目前,橫州市以中華茉莉園為支點,對中華茉莉園、西津國家濕地公園、寶華山風景區、九龍瀑布群國家森林公園等核心景區進行整合開發,推進茉莉花生態公園和茉莉小鎮文旅項目,打造“茉莉聞香之旅”旅游品牌。據了解,2021年,橫州市茉莉主題旅游人次達479.98萬人次,消費總收入47.09億元。橫州市入選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2019中國茶旅融合十強示范縣,目前正在加快推進茉莉花小鎮建設,升級建設中華茉莉園,打造茉莉花文化旅游勝地。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10月26日第12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