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桂林銀行:激活金融活水,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0月2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24日第15版截圖

  近三年來,桂林銀行探索出獨具特色的服務鄉村振興模式,助力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金融助力產業興旺,百姓日子越過越甜

  桂林銀行在充分調研和業務實踐基礎上,把龍頭企業作為核心,圍繞全產業鏈發展作文章,不斷優化銀行供應鏈金融產品和服務,讓金融“活水”以龍頭企業為紐帶,源源不斷輸送給上下游經銷商、合作社和農戶,培育產業不斷壯大升級。

  此外,桂林銀行在廣西80%的縣域打造430多家服務鄉村振興示范點,推動金融服務嵌入產業鏈、供應鏈,建立龍頭企業與上下游經銷商、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累計支持涉農企業185家,助力產品銷售230億元,助力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黨的十八大以來,桂林市大力發展羅漢果加工產業,創新模式和措施,打造高質量發展的羅漢果大產業鏈,羅漢果成為農戶“致富果”。

  為幫助龍勝各族自治縣金江村的羅漢果種植走上產業化的道路,桂林銀行金江村農村普惠金融綜合服務點成立后,向金江村授信1000萬元,推動當地羅漢果、百香果等農業產業發展。同時,聯合羅漢果龍頭企業桂林吉福思羅漢果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龍勝羅漢果特色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展示中心成立桂林銀行首家“鄉村振興就業創業實訓基地”,對近50名種植戶開展羅漢果栽培技術培訓。

  “金融活水”潤心田,百姓生活越過越美

  桂林銀行通過與政府部門和社會組織合作,持續賦能農村普惠金融綜合服務點,精准服務農村群眾實際需求,不僅為當地村民辦理基礎金融業務,更把豐富實用的文化服務送到農村基層,使服務點具備黨建宣傳點、農家書屋、退役軍人創業就業驛站等綜合功能,進一步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近年來,桂林銀行依托農村普惠金融綜合服務點多面廣的優勢,一方面,通過紅色電影放映、送金融知識下鄉等方式豐富農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還為鄉村文化站籌集、捐贈訓練專用桌椅、電視及舞蹈專用音箱等器材設備。另一方面,在中國人民銀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的指導下,將服務點作為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前沿陣地,組織各金融服務點開展金融安全防范知識宣傳。同時,利用遍布各鄉鎮的網點優勢,安排宣傳隊伍深入田間地頭和農戶家中,開展反詐宣傳活動,通過典型案例解說,與廣大村民互動,宣傳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及方式。

  金融守護青山綠水,鄉村越來越宜居

  2021年,桂林銀行以桂林毛洲島農村金融綜合服務點為試點,打造“漓江生態保護金融服務點”,實施村民參與沿江保護累積積分制度,引導沿江村民開展環境保護。

  在漓江生態保護金融服務點,村民可通過打掃周邊環境衛生換得積分,用來兌換生活用品,提高了村民參與環境保護的積極性,既保証了漓江周邊的環境衛生,鄉村風貌也得到提升。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為幫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桂林銀行多年來致力於做專注服務鄉村振興的銀行,探索高質量服務鄉村振興的新舉措,積極開展漓江保護工作,連續16年向桂林市青少年“保護母親河——漓江”環保基金捐贈,累計達460萬元。與此同時,桂林銀行積極參與當地鄉村風貌改造工作,打造服務鄉村振興、支持鄉村風貌改造示范點,全面推進助力鄉村“淨”起來、“美”起來、“富”起來,為老百姓提供干淨舒適的生態宜居環境,進而帶動當地鄉村特色文旅產業發展,增強鄉村振興的發展動能。

  立足新起點,書寫新作為,桂林銀行將繼續聚焦鄉村發展需求,充分發揮本土金融機構優勢,為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三農”發揮地方金融力量,將普惠金融政策精准落實到位,助力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日子,為推進桂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數據來源:桂林銀行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24日第15版)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