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守護八桂綠水青山:基層水利人一直在路上

2022年10月17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莫建英率隊在漓江開展汛期防洪排查。學校供圖

桂林山水美如畫,漓江風光甲天下。人間勝境漓江上,總有一群人在櫛風沐雨守護漓江安瀾,他們就是水文工作者。其中有二十年堅守漓江水文監測一線的“人民滿意的公務員”莫建英。

據悉,莫建英2002年畢業於廣西唯一的水利類高職院校——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隨后進入桂林水文系統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在暴雨中測流,無數個夜裡她在加班整理縝密數據,把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奉獻給江河。

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及時准確地給當地黨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揮部提供水文數據,她曾經兩次帶著身孕,帶領水文站的同事冒雨在洪水中搶測洪峰、記錄水位﹔她曾經帶領兩個同事用手搖驅動200米橫向、20多米縱向距離纜索帶動的150公斤鉛魚左右、上下“走動”500米測流﹔一年四季堅守在河邊,守望江河、監測河流,為經濟社會發展和防災減災、水污染防治提供水文信息。正是她和同事們的執著和默默堅守,桂林水文站先后獲得了廣西水文系統文明測站、廣西水文系統五好達標站、廣西水文系統防汛抗旱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莫建英也先后獲得全國水文勘測技能大賽決賽二等獎、全國水利技能大獎、全國水利系統先進工作者,“廣西勤廉先進個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榮譽。

莫建英曾說,身為水文工作者,就要做好江河的守護人。八桂大地上,像莫建英這樣守護江河的基層水利工作人員還有很多,他們活躍在廣西各地,守護著廣西的綠水青山。(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