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旱地改良田  稻香說豐年

——吳圩鎮平垌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順利報備入庫

2022年10月14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吳圩鎮平垌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實現機械化收割。李永華攝
吳圩鎮平垌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實現機械化收割。李永華攝

“以前這一大片可是遠近聞名的‘望天收’地塊,旱地多、水田少、保水性低,隻能種植經濟效益低的作物,甚至就直接荒廢了,既心疼又無奈。現在綠港集團幫我們開展的‘旱改水’項目,直接就將撂荒的旱地變成了水田,以后我們就可以改種水稻等經濟價值更高的作物了,我們打心眼裡感謝黨感謝政府和綠港集團的扶持和幫助!”,近日,南寧市吳圩鎮平垌村村民看著眼前這片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400多畝良田,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金秋時節,稻香陣陣。迎接夏糧豐收之際,吳圩鎮平垌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28.887公頃(約433畝)的水田指標,成功報備入庫自然資源部,耕地質量等別由旱地9等評定為水田7等,可為村民新增產能8.76萬公斤,這意味著由綠港集團下屬科巨公司承建的平垌村旱改水項目已經從設計藍圖變成了實實在在的惠民舉措,此舉進一步加強了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對提高耕地質量、促進農民增產增收,緩解經開區乃至南寧市佔補平衡壓力,促進鄉村振興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該項目是綠港集團下屬科巨公司精准解讀中央“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政策,吃透南寧市提升耕地質量等級、儲備建設用地指標土地政策,確保南寧經開區新增建設用地項目“佔補平衡”的大背景下實施的。由於“旱改水”項目存在施工點多、地塊分布廣,機械化作業強度大、涉及農戶多、配合度要求高及土地權屬矛盾糾紛多等諸多重點、難點問題,項目推進工作困難重重。

為破解這些橫亙在項目建設道路上的重重困難,科巨公司圍繞村民需求下足“繡花功夫”,工作人員隨身攜帶政府批文、設計圖紙等材料,耐心詳盡地向村民闡述項目施工計劃及重要意義,走訪到戶講解旱改水的實施原理和改造效果,堅定村民信心﹔為爭取支持,多次與平垌村村委、農戶代表等召開協商研討會,聽取村民訴求,解答群眾問題,消除群眾顧慮﹔為實現效益最大化,聯合設計方、監理方多次踏勘現場,不斷對旱改水方案進行調整優化﹔施工過程中,為方便村民耕種,組織施工單位和村民,共同用腳步丈量地塊的邊邊角角,勘探細化田間道路准確位置,最大限度減少施工誤差﹔統籌協調與管委會、各局辦、吳圩鎮政府、平垌村村委的關系,助力工作推進。同時,強化協調配合,凝聚強大工作合力,主動對接自治區及南寧市各相關業務部門,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從開展調研、項目立項、竣工驗收,到完成入庫,歷時三年的打拼,如今這一串串挂滿稻穗的禾苗,正是綠港人辛勞付出結出的勝利果實。

在南寧經開區管委會的監管下,平垌村旱改水項目還開創性地實行三年統一承包種植水稻制度,嚴格挑選有能力的社會方簽訂“旱改水”項目后期管護協議,明確管護要求、考核指標、違約責任,集中承包、集中管理、規模化經營,確保項目新增耕地得到有效耕種,及時解決管護中遇到的業務和技術性問題,協調解決因項目工程質量造成的問題,農民也在眼見為實的水稻豐收中感受到信任與實惠,種糧收益有了更堅實的保障,機械化程度可達90%以上,人工投入成本大幅下降,有力提高了村民種糧的積極性。歸根結底,群眾是這個項目的最大受益者。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先振興。近年來綠港集團不忘國企初心、踐行使命擔當,高度重視惠民利民工程建設,乘著國家利好政策的東風,在科巨公司先后實施了吳圩鎮祥寧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吳圩鎮玉米研究所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吳圩鎮新橋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通過不斷總結實踐、變革思路、解放思想,探索出一條具有經開區特色的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工作的新路子,讓農民不僅能夠收到土地流轉的紅利,又可以在家門口實現務工,增加群眾收入渠道,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為實現共同富裕添磚加瓦。(李永華、陸予欣)

吳圩鎮平垌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航拍圖。莫際樂攝
吳圩鎮平垌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航拍圖。莫際樂攝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