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資源縣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結出新成果

《五排山歌選集》《資源地名聯》新書出版

2022年10月13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奇書妙筆記村名,一曲山歌唱雅音。巨制鴻篇今付梓,滴滴心血見鄉情。”10月12日,資源縣老山界詩社舉行《五排山歌選集》《資源地名聯》新書發布會,前來祝賀的興安縣詩詞學會秘書長尹林用山歌對書籍的出版和創作者的辛勤勞動進行精彩“點評”,贏得了與會人員的陣陣熱烈掌聲。

據悉,《五排山歌選集》是由當地知名山歌創作者、車田民族中學退休老校長楊盛祥精心收集整理,中華古籍出版社出版,共收錄資源縣130余名現當代歌手創作的山歌6000余首,其內容分為情歌表意、風土吟歌、時政關情、歌謠記事、禮儀知行、歌海淘金等六大類,山歌表情達意、勸人向善向上,追求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歌唱新時代新生活新風尚,為民族團結、鄉村振興、文明創建和幸福生活等引吭高歌、添磚獻瓦﹔與此同時,楊盛祥還通過不斷探尋訪談撰寫《資源地名聯》一書,共收錄1700余首嵌地名聯,皆以鄉鎮村屯排序,囊括資源縣所有的村居寨落,是一部集楹聯、山水風光、人文歷史於一體的優秀地方綜合性文化作品,對研究資源地域文化有著重要參考價值。

近年來,資源縣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和鄉土文化的挖掘、保護和傳承發展工作,不斷喚醒凝固或沉睡的“文化”,激活蘊含其中的美好情感、民族智慧和奮進力量,賦能民族團結進步和繁榮發展,五排山歌、五排油茶等均已列入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資源河燈節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曉錦文化遺址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涌現出了潘永球、羅友軍、俸文順等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所選送的《淺探桂北山區民族傳統文化的現代傳承與發展——以資源縣河燈歌節的探索實踐為例》《淺探資源縣紅色文化的保護傳承與開發》等作品連續三年入選《“中國(廣西)一東盟民族文化論壇”論文集》。楊盛祥、肖業禮、錢開勝等作家、詩人或文化界知名人士團結一心致力於“文化資源”建設,目前該縣共出版了《清風雅韻》《資源縣民間歌謠詞曲集成》《丹霞翰墨書畫集》《苗寨歡歌》《老山界下的民族奇葩》等民族文化書籍30余本。(舒小芩)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