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科技與愛心為視障人士“開道” 廣西南寧啟用首個智能助盲指引系統

2022年10月13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這裡,有了這套設備,我們過馬路更安全了!”10月12日上午,在廣西南寧市青秀區園湖南路,視障人士蒙先生體驗了一把智能助盲指引過街,發出由衷感嘆。

南寧市園湖南路智能助盲指引系統。(視頻來源: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

位於園湖路南路的友好盲人按摩院有100余名盲人師傅,他們主要居住在馬路對面的葛塘巷。由於該路段缺少無障礙設施,視障人士過街存在一定困難。為改善視障人士交通出行,南寧交警部門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和技術研發,在該路段增設了一條內嵌盲道的斑馬線,同步配套智能助盲指引系統,並為友好盲人按摩院的盲人師傅們配發了芯片手環。

視障人士體驗智能指引系統。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交警邀請視障居民體驗智能指引系統。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盲道斑馬線兩端安裝有射頻識別設備,當佩戴有芯片手環的視障人士過街時,設備可以精准識別,激活智能指引系統,LED顯示屏上出現“行人過街,請文明禮讓”的字幕,警示燈閃爍示警,播放語音提示,提醒過往車輛減速禮讓。夜間視障人士過街時,斑馬線兩端的激光預警設備還會發射紅色光幕至行人腿上,增強機動車駕駛人對斑馬線上過街行人的視認性,有效提升交通安全系數。此外,斑馬線還採用“顆粒狀”設計,踩上去會有凹凸感,可以為視障人士指引方向。

南寧市園湖南路智能助盲指引系統。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南寧交警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禮讓斑馬線是南寧市城市文明創建的一張亮麗“名片”。園湖南路智能助盲指引系統的建設應用,展現了對生命的尊重和對視障人士的關懷,體現了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水平的提高。南寧交警將繼續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嚴格執法與完善設施、科技應用、宣傳引導相結合,堅持切實保護行人過街安全,維護良好通行秩序,進而帶動、提升城市交通文明。(吳明江、吳文皓、楊婧)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