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碧桂園讓機器人蓋房子從夢想走進現實

智能建造機器人在柳州“上崗”啦

2022年10月11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混凝土地面整平機器人和地面抹平機器人。

混凝土地面整平機器人和地面抹平機器人。李文彬攝

走進碧桂園未來城的建筑工地,隻見一台頗為吸睛的粉紅色“大個子”——混凝土地面整平機器人在整平施工作業面,一路將樓面混凝土整平﹔樓層建筑清掃機器人正緩緩行駛,自動執行施工指令,所過之處地面變得潔淨如新﹔混凝土抹平機器人也正在緊張作業中……

近年來,隨著建筑業轉型升級,“智能建造”成為熱詞。實現機器人建房,也是碧桂園長期規劃與積極拓展的方向,讓建筑機器人從概念變為現實,並逐漸商用,在碧桂園全國各地建筑工地廣泛忙碌著。

實地探訪,機器人革新砌筑工程

碧桂園未來城作為博智林智能建造在柳州的第一個試點,有一支建筑機器人“精英團”大顯“身手”,這支團隊由建筑清掃機器人,混凝土地面整平機器人,混凝土地面抹平機器人共3款形態各異的博智林建筑機器人組成。它們3個粉紅色的“大個子”能夠實現多機聯動、協作施工,減少后續結構層找平、清掃等繁瑣工序。

“和傳統作業模式比較起來,智能制造建筑機器人在提高施工質量、效率、安全,以及提升施工綜合效益方面具有明顯優勢。”碧桂園未來城項目工程負責人包峰介紹。

在未來城這個看似普通的施工現場,因建筑機器人的加入,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完成行業智能建造的新突破。例如碰到施工澆筑后坑坑窪窪的表面,混凝土地面整平機器人這個做大面積“美容”的“老師傅”就可以上線了,讓工友從“扛著耙子站在混凝土裡”變成“拿著操作器站在空地上”。

未來城項目智能建造產業技師於東升通過手中的平板電腦,指揮著地面整平機器人有序進行作業:“基於博智林自主開發的導航系統,地面整平機器人能夠自動設定整平規劃路徑,實現混凝土地面的全自動整平施工。”加上地面整平機器人具備震動壓實功能,及智能化激光整平功能,在人機配合下,使用此款機器人初凝平整度可達±5毫米的標准,施工功效每個小時可達100平方米左右,而且大部分作業面1次成型,工作效率約為人工的1.5倍。

地面整平機器人和“同事”混凝土地面抹平機器人是一對好搭檔,整平之后再抹平,地面抹平機器人進行施工作業精准又高效。智能建造產業技師龍升伍表示,使用地面抹平機器人可以讓地面更加密實均勻,水平度極差可以控制在7毫米以內,輕鬆達到地磚薄貼要求。

機器人作業過程環環相扣,除了參與施工過程,還有負責“后勤”工作的建筑清掃機器人,它可是建筑機器人裡的“顏值擔當”。隨著龍升伍點擊系統發出的指令,這台清掃機器人亮起雙眸,頭頂閃爍起紅燈,進入了作業模式:兩隻圓刷盤配合吸塵模塊,有規律地清掃起建筑地面,小石塊、縫隙內塵土都被輕鬆吸入“腹內”,清潔能力滿分。

龍升伍介紹:“它的工作都是全自動的,包括自主導航、自主規劃路徑、自動倒垃圾等全過程是不需要人參與的,而且可以智能避開障礙物﹔還有就是它的吸塵功能,普通的清掃機器人一般隻能清掃類似於樹葉等軟質的或者顆粒比較小的物體,這款機器人是能清掃3厘米至4厘米的相對大塊物體。”另外,這款清掃機器人整體功效為傳統人工的3倍,戶型作業效率超150平方米/小時,空曠區域清潔效率超過1000平方米/小時。

協同創新,實質推進“智造”未來

“機器人的效率會更高,平時需要七、八個人干一天的活,項目引進機器人后,在保質保量的前提下,可以僅憑一人操控機器人這個‘智能工友’高效完成。”從傳統融入未來,這是博智林建筑機器人進入工地后,施工人員見証行業革新最常見的感受。

在主要負責機器人設備的運行和維護,和保障工地的機器人正常運轉的產業技師於東升、龍升伍看來,機器人為建筑工地帶來的變化,首先就體現在安全性、高效率、高質量等方面。於東升說:“就拿混凝土地面整平工序來舉例,工友施工作業時使用手扶設備進出作業場地容易留下腳印,不僅消耗大量體力,腳印問題也常常導致后續反復加工,任務繁重且效率低下。但機器人的話,直接用平板終端設置好規劃路徑就可以自動完成工作了,我們操作人員也可以保持在安全距離以外控制機器人。”

“從今年8月10日博智林建筑機器人正式進場工作,至今已在未來城項目上累計施工面積約13000平方米。”碧桂園未來城項目生產經理劉薈中說。可以說,建筑機器人的進駐,讓建筑工地從傳統的純人工作業轉變為人與機器人協同施工,這讓施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劉薈中表示,根據后續工程進度,未來城項目還會陸續投入使用智能隨動式布料機、螺杆動封堵機器人、地坪漆涂覆機器人等多款博智林建筑機器人,輔助和替代“危繁臟重”的人工作業,實現全自動方式聯合施工,打造一體化施工新工藝。

另外,為了讓更多從業者熟悉智能建造,加入行業發展的推動大軍,博智林也正在培養自己的核心智能建造產業技術團隊。包峰表示,哪怕是對於一些沒有建筑業經歷的工人,博智林也有一套嚴密完善的培訓體系。於是,除了於東升、龍升伍這些年輕人外,還會有多位智能建造產業技師在經過培訓后,以此為起點,陸續加入了這場建筑行業智能化的轉型改革中,並向行業的未來出發。

政策加持,碧桂園交出“優秀答卷”

當然,未來城項目僅僅只是碧桂園智能建造一個縮影。自2018年起,碧桂園就堅定地選擇布局智能建造領域,成立了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聚焦建筑機器人、BIM數字化、新型建筑工業化等產品的研發、生產與應用,打造並實踐新型建筑施工組織方式,實現了建筑機器人建房的技術突破。截至2022年9月,博智林已有32款建筑機器人投入商業化應用,服務覆蓋30個省份超600個項目﹔累計交付超1600台,累計應用施工面積超1000萬平方米。

在地產主業提質增效的同時,相信博智林建筑機器人將成為碧桂園提升全周期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有望為碧桂園帶來更大的長期發展空間,更是會給行業帶來更多示范引領。(李文彬)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