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主題網站

陽朔:紅色傳奇進校園 紅色文化育成長

2022年09月30日11:34 |
小字號

為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陽朔縣各中小學實施以打造紅色陣地、培育紅色新苗、開展紅色教育為主要內容的“紅色校園”工程,扎實推進《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陣地化、有形化、成果化。

打造紅色陣地,播散紅色火種。構建紅色文化宣傳教育陣地,在校園內打造“紅色文化長廊”,開辟黨建專欄,設立“紅色圖書角”,成立“紅領巾監督崗”“紅領巾廣播站”,播放紅色電影,讓紅色元素不斷融入校園。整合資源,挂牌成立禁毒教育基地、田園教育基地、漓江紅臨陽聯隊紅色史料展館等5個紅領巾校外活動基地,建設提升臨陽聯隊陳列室、烈士紀念碑、古座塘等12個紅色教育基地,推出“漓水清·初心紅”紅色游學精品線路,延伸青少年校外實踐教育平台,讓青少年學生隨時隨地接受紅色文化熏陶,在潛移默化中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紅色新苗,滋養紅色情懷。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特點,創新教學理念和手段,常態化開展“紅領巾講壇”系列主題活動,培育“小小宣講員”181名,通過校園紅領巾廣播站宣講革命英雄事跡、紅色經典戰役等紅色故事,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學生愛黨、愛國、愛家鄉情感。與紅色教育基地合作培養“紅領巾講解員”,舉辦3期“我是小小講解員 臨陽精神我傳承”紅領巾志願講解員培訓,6期“紅領巾講解員”風採大賽,選拔“紅領巾講解員”到縣內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參訪學習、志願講解2000余次,讓青少年學生成為紅色故事的講述者、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開展紅色教育,賡續紅色血脈。立足紅色文化資源,收集臨陽聯隊革命英雄故事,組織專家學者編寫紅色讀本《烽火臨陽》《臨陽魂》,推動《紅色傳奇》系列讀本進校園、進課堂,近3.5萬名師生閱讀紅色讀本,思政教育得到進一步加強。合理安排課時,開展“書香青春 薪火相傳”等主題讀書分享活動65次,“黨的故事我來講”等主題故事比賽12次、紅色經典誦讀132次,《紅色傳奇》主題團(隊)課84場,“黨建帶隊建 重走臨陽英雄路”紅色研學實踐活動180余場,引導青少年學生堅定歷史自信、筑牢紅色記憶、賡續紅色血脈。(徐晨)

來源:陽朔縣委組織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