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北海市 傳承海絲文化 擦亮城市品牌

2022年09月2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9月24日第5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9月24日第5版頁面截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文化底蘊深厚,城市歷史悠久,是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連接點,自漢代以來,為各國文化商貿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來,北海市深入挖掘海絲文化等歷史文脈,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古今融合有效保護,激活文物生命力

  2017年以來,北海市出台《北海市海上絲綢之路史跡保護條例》,共投入2.6億元資金,對相關重點遺址和文物進行系統性發掘保護和研究利用,共3處遺址入選“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申遺預備名單,新發現1處大型古墓群,成為2022年海絲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聯席會議舉辦城市。

  近年來,北海市聘請14名專家學者作為學術顧問,與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等學術機構合作,舉辦多次學術研討會和海絲文物聯展,開展《合浦漢墓綜合研究》等14個課題研究,出版《廣西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等系列研究專著,打造30多座“小而精”特色博物館,推出“線上博物館”,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拉近歷史文物與游客市民的距離。

  “軟硬結合”挖掘歷史,傳承弘揚絲路精神

  絲路古港北海,採用“軟硬結合”的方式激活兩千多年的厚重積澱。北海市打造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址公園、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合浦海絲首港景區等漢代文化景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帶,改造提升並全部面向群眾免費開放《印象·1876》北海歷史文化景區,建設北部灣國際游輪母港、高德古鎮等重大文旅項目,按照歷史發展脈絡,立體展現了秦漢、明清以及現代不同時期的海港風貌,讓游客充分感受歷史的魅力。引導當地非遺傳承人將貝雕、角雕工藝不斷發揚壯大,兩項工藝成功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非遺工匠們將民族歷史和情感融入創作,《中國夢》等多個作品獲全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百花杯”金獎﹔拍攝紀錄片《國寶檔案——大漢合浦郡》、動畫片《海上絲路之南珠寶寶》等,攝制《滄海絲路》大型歷史電視劇,推出海絲智慧棋、海上絲綢之路拼圖游戲等衍生文創產品,細致生動講好海絲故事。

  實施文化工程,打造開放融合的城市品牌

  近年來,北海實施文化北海建設工程,將“開放融合”的絲路文化精髓融入到社會各層面。

  創作了180多部(首)文藝精品,大型歷史舞劇《碧海絲路》榮獲“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並遠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巡演﹔開展“一帶一路·北海遇見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先后赴俄羅斯、日本、希臘、韓國、英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向世界傳播海絲文化,搭建起新時代海絲文化傳播新橋梁。打造“絲路古港 潮美北海”城市品牌,將漢代文化、海絲文化與本土南珠文化、疍家文化等充分結合,每年舉辦上千場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惠民活動,開展“海絲文化大講壇”、青少年“中華民族器樂經典名曲”演奏大賽、北海南珠節暨國際珍珠展、僑港開海節等大型群眾文化交流活動,承辦“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北海賽段、“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等重大國際活動,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古今融合、文產融合讓絲路古港煥發出新活力,北海每年接待游客逾5000萬人次,接納各地來北海長住旅居者近10萬名,各族群眾互嵌互融、共享共樂,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

  數據來源:北海市人民政府

《人民日報》(2022年9月24日第05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