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廣西開展基於區塊鏈的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

2022年09月23日10:21 |
小字號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關於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示范創新工作的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進一步提高廣西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品質,推進冷鏈物流運輸高質量發展。

根據《方案》,至2023年年底,廣西將力爭實現北部灣港冷藏集裝箱插頭數量新增1000個以上,推動北部灣港基於區塊鏈的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能力快速發展,提升冷藏集裝箱道路水路聯運服務質量,計劃實現較2021年年底區塊鏈平台的電子放貨應用前,紙質單証減少20%,放貨效率提升15%的工作目標。

圍繞工作目標,《方案》提出三項重點工作任務。一是推動基於區塊鏈平台的電子放貨應用,在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以下簡稱北港集團)現有區塊鏈數據可信交換應用平台基礎上,開發電子放貨功能,在平台內實現國際海運承運人、港口企業、海關、貨主等電子單據的鏈上應用,深化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推動實現進口集裝箱的電子放貨與放箱。二是提升冷藏集裝箱道路水路聯運服務質量,推動北港集團採用試點先行的方式推進基於物聯網的冷藏集裝箱發展,初步實現道路水路運輸系統信息有效銜接和共享開放,將北港集團區塊鏈平台打造為全區冷藏集裝箱道路水路數據共享平台。三是提升港口冷藏集裝箱堆存處置能力,加快推動北部灣港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9號、10號泊位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及配套冷藏集裝箱堆場等工程建設,力爭至2023年年底北部灣港再增加超500個冷藏集裝箱插頭數,推動北部灣港水果查驗平台改造項目,提升北部灣港冷鏈查驗能力。(黃春秋 林炳勇)

來源:廣西交通運輸廳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