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旗耀北侖河  興邊當先鋒

——北投建設公司黨支部黨建品牌創建紀實

2022年09月23日20: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互市區二級市場鋼棚。褚娟攝
互市區二級市場鋼棚。褚娟攝

深耕邊境十余載,北侖河畔黨旗紅。在南疆國門東興,北投建設公司黨支部結合地域和業務特點,按照“夯實基礎抓規范、深化融合促發展、創建品牌出實效”的理念,積極培育“旗耀北侖河、興邊當先鋒”黨建品牌,為加快國企轉型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和精神動力。

聯創共建 黨建聯盟助推互市發展

北投建設公司運營的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是廣西最大的互市貿易區,互市區內駐有海關、邊檢、商務口岸等多個部門。北投建設公司黨支部結合各監管部門黨組織間點對點單向溝通多、多方聯動較少的情況,組建大黨建圈,與東興海關監管四科、東興海關監管五科、東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五隊以及東興市商務和口岸管理局等4個單位的黨支部簽約組建東興互市區黨建聯盟。

在黨建聯盟中,各單位黨支部以“旗耀北侖河、興邊當先鋒”為主題共同推進黨建聯創共建活動,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園區服務品質”“提高互市通關效率”為黨建聯創共建目標,大力開展學習教育聯抓、主題黨日聯過、口岸業務聯研、服務品質聯建、先進典型聯學等“五聯”活動。

黨建聯盟成立后,黨建工作真正成為了“聚合力”的連接器,協調各黨支部組織黨員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全力提效率、保通關,黨建賦能互市貿易業務做大做強的效果逐步顯現。2022年6月17日,在各單位緊密協調配合下,因疫情影響而關停的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碼頭在時隔兩年多后重新通關運營。8月23至24日,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海產品交易票數連續創歷史新高。

黨建賦能 攻堅轉型開新局

堅持“轉觀念、強管理、謀轉型、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和“四增兩降”的經營思路,一直以來,北投建設公司注重把黨建融入業務一起抓,大力倡導廣大黨員職工“二次創業、再造輝煌”。圍繞加強公司黨的建設、推動經營發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北投建設公司黨支部在黨員中大力開展“我為發展獻一策”活動,群策群力研究公司轉型發展問題。

2022年,北投建設公司的經營發展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關鍵階段。為此,支部把進一步激發職工干事創業熱情,提振團隊士氣放在重要位置。結合上級黨委的攻堅部署,北投建設公司廣泛征詢職工意見建議,制定了《廣西北投建設投資有限公司2022年經營管理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確立進互市增量、資產增效、市場拓展增收、項目建設增速、經營費用降本、基礎管理提質六項攻堅行目標。

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新卡口二投入使用,實現出口貨物按噸收費﹔二級市場C3、C4鋼棚成功申報為互市貿易非冷鏈監管倉,並開始實現營收﹔商業資產紅木博覽城新增租賃面積近20000平方米,形成新的營收增長點﹔以“北投星空夜市”為核心的夜間經濟聚集區成為東興市新的網紅打卡點,為公司改革發展蓄積潛力和后勁。

這些成績背后,屹立著支部組織建立的六支攻堅先鋒隊。他們由公司主要領導挂帥,在群策群力中成文的行動綱領,大家迸發出強勁戰力,拼出公司發展新格局。

堅守國門 展擔當興邊富民

在做大做強口岸園區的同時,北投建設公司黨支部依托邊民互市貿易區延伸扶貧產業鏈條,創新“邊貿+黨建+互助組”扶貧模式,2018年以來,通過“邊貿+專業市場”扶貧模式帶動邊民就業300多人,其中貧困人口就業11人,平均年收入2萬元以上,為實現“強邊、安邊、興邊、富邊”戰略目標貢獻了北投力量。

2020年以來,為守好國門,支部組織黨員職工與東興邊民互市區4個共建單位成立“界碑黨員先鋒隊”。先鋒隊每天在口岸開展防控專項巡查,人均步行數超20000步/天,有效助力保障國門安全。

下一步,北投建設公司黨支部將一以貫之地抓好黨建工作,努力推動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不斷擦亮“旗耀北侖河,興邊當先鋒”的黨建品牌,帶領廣大黨員和全體員工同心同德,助力興邊富民,為加快公司轉型發展步伐、助推口岸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組織保障、精神動力。(褚娟)

互市區碼頭恢復作業。褚娟攝
互市區碼頭恢復作業。褚娟攝
互市區新卡口二開通。褚娟攝
互市區新卡口二開通。褚娟攝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