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開展清廉進支部、進科室示范創建活動

2022年09月23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醫院裡設立“廉潔書屋”。秦小敏攝

醫院裡設立“廉潔書屋”。秦小敏攝

“老人家,您在辦理入院手續的時候,我們的當班護士請您簽了醫患雙向承諾書,我們不接受患者及其家屬的送禮,請您監督我們的工作,和我們共創清廉支部、清廉科室。”近期,一次常規的“廉政查房”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老年心血管內科病房進行,工作人員在查房時耐心詢問患者的病情、用藥情況以及對科室醫德醫風、醫療服務滿意度。通過開展“廉政查房”,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將監督重心下沉至臨床、醫技一線,幫助臨床、醫技科室發現並糾正問題,督促醫務人員繃緊“廉政弦”,防碰“高壓線”,打好“預防針”。

開展“廉政查房”工作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按照“抓點示范、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組織開展清廉進支部、進科室示范創建活動的重要抓手和生動實踐。自活動開展以來,各示范支部和科室積極探索、創新載體,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內涵、有陣地、有活動”的清廉品牌,初步形成“一支部一主題一品牌”“一科室一主題一特色”的清廉文化傳播矩陣。

把好教育關,以文化浸潤仁心

“勇士罡風亮劍姿,天香國色播親慈。柔肩扛起生死劫,玉手排撻昏黑苔。污穢難移錚鐵骨,廉風永頌大良知。民心最是不可謾,朗朗禹風賴眾泉滋。”走進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國際醫療部第一黨支部清廉支部活動室,一幅書法作品格外吸睛。這幅書法作品是患者親筆所寫,表達了對醫務人員救命之恩的感激和清正廉潔的贊美。

自今年3月份以來,國際醫療部第一黨支部積極打造“清廉支部”品牌,以醫者仁心守護人民群眾健康。一方面,國際醫療部第一黨支部精心打造“廉潔書屋”,為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提供了解黨風廉政建設、學習時政知識及黨紀法規、體驗廉潔文化、感悟廉潔力量的重要窗口,引導黨員干部職工讀書增智、讀書思廉、讀書養德。另一方面,國際醫療部第一黨支部不斷豐富清廉活動載體,以“抓實黨風廉政教育 推動清廉支部建設”為主題,先后開展了“廉潔自律 以德修身”廉政教育、選樹宣傳勤廉榜樣、加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工作專題教育等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並依托學習強國、微信群開展閱讀廉政書籍、通報典型案例、觀看廉潔視頻等學習活動,積極營造以文化人、以文潤德、以文養廉的濃厚氛圍,讓醫者仁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守好廉潔關,以行動守護廉心

“你們的‘清廉科室’果然名不虛傳,不但技術好、醫德好,醫風更正。”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移植科做過腎移植手術的袁先生在復診時帶著表揚信來到移植科時這樣夸贊道。原來在做腎移植手術前,袁先生特地找到主刀醫生,偷偷塞了一個“紅包”。“我們是醫生,救死扶傷是天職,對每位患者都是盡職盡責、一視同仁,你們的信任與肯定,才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主刀醫生再三拒絕袁先生的好意。

在進行移植手術前,一些患者因為對手術存在擔憂,為求心安常會私下給醫生送“紅包”。 為此,移植科把創無“紅包”科室作為清廉科室創建的一個重要舉措,將監督關口前移,強化對科室醫務人員日常管理,從日常工作監督、履行公開承諾監督、醫患之間相互監督等方面入手,管住隊伍,守住陣地,做好預防。同時,移植科建立“清廉讀書角”,從組織、制度、文化、醫風等方面全方位推進清廉科室建設,讓科室醫務人員及患者在閱讀中感受廉潔文化滋養,不斷將學廉思廉踐廉融入到科室發展全過程,進一步提升科室軟實力和打造好口碑。

抓好服務關,以實干踐行初心

“這個導檢系統很方便,很明了,我每年都會定期體檢,這一次是我耗時最短的一次。”近日,市民王女士到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體檢,通過全流程智能導檢系統,她僅花了一個小時就把所有的檢查項目做完,不禁為中心的這一便民舉措點贊。自今年入夏以來,中心日接待體檢量逐漸增多,為進一步提升中心服務品質和社會美譽度,中心以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抓手,依托信息化建設,在健康管理二區試點上線智能導檢系統,並將導檢系統與體檢系統互聯互通,優化體檢流程,高效、合理、有序指引體檢,減少排隊等候時間,提高效率,給前來體檢的群眾提供良好的候檢環境與優質的健康管理服務。

此外,隨著信息技術和醫學模式的轉變,主動健康管理方式越來越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青睞。中心以“關愛生命 主動健康”為主題,先后到聯建共建單位開展健康科普系列義診宣教和急救知識普及等愛心服務活動,提高人民群眾自我保健意識和健康管理能力。中心為體檢客戶提供涵蓋健康體檢、健康咨詢、健康風險評估、多學科健康管理門診、建檔隨訪、住院綠色通道等高質量和高附加值的“檢-治-管”一體化服務,實現疾病診療和健康管理效果最大化。通過組織學習清廉法規制度文件、簽訂廉潔自律承諾書、營造清廉氛圍、打造“廉政文化牆”等方式,中心將清廉行醫、清廉為人的高潔之風,由表及裡地融入到日常工作,縱深推進清廉建設,讓群眾健康更有“醫”靠。

清廉醫院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醫療改革的重要舉措,是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的迫切需要。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上下將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持續強化清廉進支部、進科室示范創建活動,充分發揮示范支部、科室的引領作用,以點帶面、輻射帶動,推動清廉元素向全院各部門、各環節、各層面滲透,全力打造清廉醫院建設的人民醫院樣本。(張泓柳、李瑩)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