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八步區裡鬆鎮:頭茬香芋二茬菜 接茬復種不愁賣

2022年09月23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在承包的40畝田地裡探索一年兩收的復種模式,頭茬種的是香芋,9月中旬採收售賣,現在已經接近尾聲,緊接著就要開始深翻地、覆膜種植白菜了。”看著一袋袋被運走的香芋,賀州市八步區裡鬆鎮裡鬆村黨員先鋒戶張丹丹在地頭盤算著接下來的土地種植計劃。

今年初,張丹丹在裡鬆鎮黨委、政府的號召下,流轉土地種植了40畝香芋,在鎮農業部門、技術人員的精心指導下,香芋提早了上市期。每畝均產都在4000斤以上,按市場收購價每斤2.5元計算,每畝增收都在10000元左右。

香芋收成后,如何讓土地效益最大化?裡鬆鎮黨委、政府積極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推廣“頭茬香芋二茬菜”的循環耕作模式。張丹丹積極響應鎮政府的號召,率先推廣“香芋+蔬菜”的復植模式,在採收后的香芋地裡種植大白菜。

“現在一邊採收香芋一邊種下白菜,60天后就會有收獲,按照現在的土地肥沃情況,我預計每畝地最低能產3500斤。這兩茬庄稼的收入,肯定比一茬多啊。”看著不遠處的種植基地裡,這邊村民們忙著香芋採摘、搬運、付款,另一邊正在翻地、鋪膜作業,准備人工復種白菜,張丹丹心裡算起了增收賬。

香芋復種蔬菜模式能有效破除“一茬有余、兩茬不足”的瓶頸,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實現香芋豐收與白菜種植得有效銜接。此外,香芋白菜種植、收獲期間,種植基地裡村民每天參與產業務工50余人次,每日務工收入120元,更有效地帶動了臨時務工,增加村民的收入。

下一步,裡鬆鎮將繼續圍繞鄉村振興工作重點,不斷探索,大力推廣“一年兩收”種植模式,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吃上“產業飯”,鼓起農民的錢袋子,撐起鄉村振興夢。(李犖、蘇慧君)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