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崇左市江州區推動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落地見效

2022年09月23日13: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崇左市江州區以列入第一批自治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縣(市、區)為契機,著力完善制度體系和政策環境,大膽探索、先試先行,推動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落地見效。2020年以來,江州區先后榮獲全國第一批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培訓基地、自治區鄉村風貌提升明顯示范縣(區)等榮譽。

據了解,江州區按照“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全面推進”的工作思路,選定基礎條件較好、資源要素齊全、群眾積極性高的新和鄉村振興示范點開展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並逐步推廣至周邊有條件的鄉鎮、村屯。

改革的重點任務有4項:一是創新全域土地整治模式,激發土地紅利活力。二是創新鄉村風貌提升模式,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三是創新黨建引領治理模式,構建鄉村善治格局。四是創新鄉村產業發展模式,推進產村融合發展。

改革中,江州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效果導向,充分發揮改革引領作用,發揚基層首創精神,探索形成了“五個一”工作機制。

兩年多過去,江州區改革工作取得實效,有效激發高質量發展動能活力。

一是改出了新速度。截至目前,江州區累計完成鄉村風貌整治提升837個,基本整治型730個,設施完善型92個,精品示范型15個。其中,僅2020—2021年就完成837個,超過過去10年的總和。

二是改出了新形象。總投資近10億元新和鄉村振興示范帶落地建成,初步形成新和、江州、左州三條鄉村振興示范帶。

三是改出了新動能。改革集成為鄉村產業發展,尤其是鄉村旅游發展騰出了空間。近年以來,新和漂流、頤養風情灣、在野宿集等文旅項目先后落地新和鄉村振興示范帶。

四是改出了新作風。凡是有利於群眾、群眾認可的就大膽試大膽干。整個改革期間,特別是實施鄉村風貌“三清三拆”工作中,沒有發生一起信訪事件,沒有留下一個釘子戶。(陸華勇、趙繼兵)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