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十年來,廣西一村一法律顧問實現全覆蓋

2022年09月2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黃晶瑩攝

發布會現場。黃晶瑩攝

人民網南寧9月23日電 (記者陳燕、實習生黃晶瑩)9月2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奮進新征程·廣西政法這十年”新聞發布會。據介紹,十年來,廣西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達到1.8萬個,一村一法律顧問實現全覆蓋,全民法治意識普遍增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政法機關始終聚焦文明法治,推動依法治區實踐更加生動。

據介紹,廣西政法機關堅持法治廣西、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審議通過自治區本級地方性法規116件,政府規章68件,出台122部富有本地特色的地方性法規,地方立法特色逐漸彰顯。整合減少市縣各領域執法機構1200多個,重新確認行政執法主體6632個。取消、下放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2000多項,對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平均承接率排名全國第一,在全國率先實行三級政府集中辦理行政復議案件,行政執法體制更加健全。明確執法司法責任改革76項重點任務,完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156項。認罪認罰從寬、“少捕慎訴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不斷完善,2021年認罪認罰從寬適用率達88.37%,78.70%的一審案件通過簡易程序快速辦結,司法辦案質效明顯提升。成功打造“法治三月三”民族普法品牌,12348廣西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群眾滿意度達98%以上,建成法治文化公園、廣場37個,法治文化示范村(社區)15個。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