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合浦縣視窗

合浦:打造海絲文化品牌 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年09月21日16:35 |
小字號

孩子們參觀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
孩子們參觀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

近年來,合浦縣始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為抓手,打造“海絲”文化品牌,開展系列海上絲綢之路文化交流與傳承活動,豐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創建內容,有力促進民族團結工作向縱深發展。

該縣突出“文旅融合+民族團結”,建成海絲首港·合浦始發港、合浦月餅小鎮等一批旅游文化景點。位於廉州灣新城核心區的海絲首港·合浦始發港總投資39億元,2021年建成並投入試運營,在該旅游景區各族群眾能更好地感受百年老店、品嘗傳統美食、欣賞非遺工藝,交流民族文化藝術。截至目前,景區累計接待游客約10萬人次。

該縣投入資金修繕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2017年4月至今,合浦先后投入1000多萬元,對博物館環境、展廳、安防消防設施等進行了升級改造,突出和完善了“珠光帆影——合浦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增設了“廉潔絲路”展廳。近年來,該館文物展覽免費講解接待社會團隊3000多場次,利用館藏文物資源開展社會教育研學50多場次。先后獲得廣西特色博物館、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第四批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等榮譽稱號。2017年至今,金花球串飾、湖藍色玻璃盤、胡人俑陶燈座、湖藍色玻璃杯等多件館藏文物到崇左市壯族博物館、湖南長沙銅官窯博物館、廣州南越王博物院等地展出8次,有力促進了全國各族游客的交流交往交融。

為傳承弘揚合浦海上絲綢之路上“味兼粵桂、肴合海陸”的美食之鄉飲食文化,增強各民族交流交融交往,2019年,合浦縣成立了小吃協會,進一步助推合浦特色小吃發展。

2019年以來,合浦縣“線上+線下”舉辦了與文化、小吃有關的多種活動,包括第一書記農產品展銷、“漢郡合浦·古風雅韻”漢文化巡演、“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論壇、招商推薦及項目啟動儀式、大月餅美食之鄉——合浦大月餅品嘗展示會等。今年4月,該縣開展了“傳承文化古韻,展現合浦之美”系列主題活動。舉辦“百家百味”最受歡迎十大家常菜征集評選和小吃美食制作征集展示活動,最終評選出合浦縣2022年“百家百味”最受歡迎十大家常菜和十大特色小吃並授予榮譽証書。

此外,合浦縣還大力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發展。合浦角雕作品多次榮獲國家級金獎,2021年,合浦角雕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合浦縣首家角雕技藝文化博物館位於北海市工業園的“海上絲路工藝美術博覽園”內,建有“角雕技藝”實訓基地,校企互動,多年來帶徒超過300人。今年,合浦縣還舉辦了2022年“同心杯”工藝美術作品大賽,參賽作品包含角雕、木雕、貝雕、金銀首飾等。參評人員來自工藝企業、個人工作室和大中專院校等21個單位,最終評選出金獎3個、銀獎5個、銅獎6個、鼓勵獎4個。

2018年以來,合浦縣投入資金50余萬元,編印了《合浦同心人物志》《古郡印跡》《合浦南流江玉》《翰墨丹青集—珠還合浦》等多本體現民族團結書籍。近日,由合浦縣委統戰部邀請30余位國內合浦籍書畫家,歷時五年創作出60件書畫作品並精心制作而成的同心文化長卷《合浦珠還》問世。該長卷長25米、寬0.38米,是第一個反映合浦縣民族團結進步的紀實性長卷、第一次描繪合浦珠還歷史典故全景式畫作,也是合浦縣民族團結進步繪畫史上的最長書畫卷。

2019年以來,該縣打造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歌舞劇。2019年,原創大型音畫藝術舞台情景劇《珠光帆影》首演,分為《南流江暢想曲》《南珠之歌》《珠還合浦》《珠光帆影》《媚川瑞彩》《鄉情心曲》等六幕四場,講述海上絲綢之路的故事,通過音樂、影視、歌舞、戲劇、詩歌、書畫等藝術表現手法,將南珠文化、海絲文化、嶺南漢文化融合一起,生動展示了合浦的歷史風貌。

“合浦珠還”傳承至今,已不僅是珠鄉人民的文化瑰寶,更是海外游子們揮之不去的鄉愁。(賴仕娟 林啟波)

來源:合浦縣委宣傳部

海絲首港景區華燈初上,游人如織。
海絲首港景區華燈初上,游人如織。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