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象州:雲上“真”監督促進民生“快”落實

2022年09月21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象州9月21日電 9月21日,廣西來賓市象州縣召開“互聯網 +人大監督”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會議介紹,近年來,象州縣人大常委會積極運用來賓人大“代表在線”APP這一“掌上”互聯網平台開展依法監督,讓人大監督模式從靜態變為動態,監督手段從“平面”轉變為“立體”,創新打造了“互聯網+人大監督”新模式,不斷豐富和發展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

據介紹,人大“代表在線”APP是來賓市人大常委會創新開發的,為人大代表在人大會閉會期間履職的互聯網監督新載體。代表們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把收集到的民生問題通過平台快速向同級人大機構反映,由人大監督政府部門進行及時處理。

象州縣人大常委會運用這個互聯網平台,圍繞污染防治、市容市貌、鄉村振興(脫貧攻堅)、食藥安全、公共應急、職工維權等六大民生領域工作落實情況開展依法監督。截至目前,全縣各級人大代表通過人大“代表在線”APP反映問題和提出建議意見4607件,處置4557件,處置率98.91%,代表滿意率99.5%,有力地推動了一大批民生實事落實落地。

其中,在污染防治方面,代表運用人大“代表在線”APP提出問題1615件,辦復1607件,辦復率99.5%﹔在市容市貌方面,代表運用人大“代表在線”APP提出問題1625件,辦復1604件,辦復率98.7%﹔在食藥安全方面,代表運用人大“代表在線”APP提出問題27件,已辦復27件,辦復率100%,有力地保障了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今年4月,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還把象州縣作為“完善人大監督機制、提高監督實效”工作專班的聯系點,通過試點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經驗。

下一步,象州縣人大常委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完善提升“互聯網+人大監督”工作,為象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人大智慧與力量,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陳燕、鐘藝春)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