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鐘山縣公安局“利劍”出鞘斬斷伸向養老金的“黑手”

2022年09月20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賀州市鐘山縣公安局始終聚焦打擊整治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加強線索摸排,強化打擊力度,通過偵查摸排成功破獲系列養老詐騙案件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人,打掉涉養老詐騙團伙4個,追繳部分被騙資金。

1 鐘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貴州省安順市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pic(29)

鐘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貴州省安順市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

為賺50元佣金 被騙40萬余元

“我那些錢肯定是被騙了,請你們幫我追回來。”3月15日,剛退休半年的蔣某某在家人的陪伴下,匆匆來到鐘山鎮派出所報案,蔣某某稱因輕信他人的“甜言蜜語”,在“高手”的指點下,刷單做任務賺佣金,40萬余元的養老金被騙。

接到報案后,鐘山縣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要求刑偵大隊、反詐中心立即對該案進行研判。經過縝密偵查和大量工作,民警鎖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兩名貴州安順籍的男子和一名廣西南寧籍男子。查明嫌疑人的落腳點后,該局刑偵大隊立即組成兩個抓捕小組,連夜奔赴貴州安順市、廣西南寧市對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9月15日,在當地警方的協助下,辦案民警成功抓獲孫某某等3名涉養老詐騙嫌疑人。

2 鐘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浙江省平陽縣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

鐘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浙江省平陽縣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

高回報低風險 小心掉入詐騙陷阱

6月28日,董某某到鐘山鎮派出所報案稱,其在網上被人游說,點擊鏈接進入一個陌生的養老基金投資網站,以投資炒養老基金的方式被詐騙了。接報后,鐘山縣公安局迅速對報案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在賀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的大力支持下,辦案民警發現了一個窩居在浙江省平陽縣的洗錢窩點,在確定涉案人員身份及准確位置后,辦案民警立即奔赴浙江省平陽縣進行抓捕,9月16至17日,鐘山警方成功抓獲陳某某、陸某某、葉某某、王某某等10名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3 鐘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浙江省平陽縣再次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20220917181010

鐘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浙江省平陽縣再次抓獲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鐘山縣公安局供圖

“挂羊頭賣狗肉” 養生館成為詐騙窩點

招牌並不起眼的養生館,每天來往顧客卻絡繹不絕。工作人員通過發小禮物、開養生課、返現金紅包等為誘餌,吸引一些上了年紀的老年人風雨無阻地到店裡“打卡”。老年人對養生館宣傳的所謂“保健品”“保健器材”的治療功效深信不疑,紛紛自掏腰包爭相高價購買。

近日,鐘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工作中發現,鐘山鎮轄區某自建房內一家養生館“挂羊頭賣狗肉”,以虛假宣傳等方式夸大所謂“保健品”“保健器材”的治病功效,誘騙老年人高價購買,實施詐騙。該線索移交至鐘山縣公安局后,刑偵大隊立即組織警力展開調查。幾經周折,辦案民警掌握了該養生館的犯罪事實,並於9月2日成功抓獲黃某某等3名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經鐘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查實,該養生館使用的草本膏和筋絡保健灸並非醫療產品,不具有任何治療作用。

全方位宣傳 守護“夕陽紅”

在重拳打擊、對養老詐騙犯罪發起凌厲攻勢的同時,鐘山縣公安局針對老年人生活習慣和行為特點,堅持以“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的宣傳策略,靈活運用面對面宣傳、發放宣傳資料、天翼雲廣播等形式,持續加大宣傳力度,揭秘養老詐騙的類型和慣用伎倆。截至目前,累計發放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海報1萬余份,微信微博發布預防養老詐騙宣傳推文80余條,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識騙防騙能力。(廖超文、崖沙沙)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