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科教文衛

破傷風日丨如何正確預防破傷風

2022年09月19日11:37 | 來源:廣西國壯急救聯動中心
小字號

破傷風是離我們很近的疾病,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任何或大或小的傷口都有潛在引起破傷風的可能,但往往離我們越近的事物,越容易被忽視。為了讓更多人重視破傷風,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倡議設立每年9月第二個周日為“破傷風日”,期望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全民防治破傷風,遠離破傷風。

01、破傷風是什麼?

破傷風是破傷風杆菌經由皮膚或粘膜傷口侵入人體,在缺氧環境下生長繁殖,產生毒素而引起陣發性肌肉陣攣的-種特異性感染。潛伏期為3到21天,一般為7天,又叫“七日風”,短至24小時或長達數月。破傷風菌在我們正常生活環境中廣泛存在,用加熱的方法以及常用消毒液很難殺滅。

02、哪些人容易得破傷風?

破傷風杆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任何人群普遍。

03、哪些情況會得破傷風?

破傷風常由外傷引起,各種類型的外傷都有可能感染,特別是動物致傷、刺傷、碾壓傷、割傷、燒燙傷、含鐵鏽的傷口感染為主。其它引發破傷風的風險:潰瘍、膿腫、牙齦感染、中耳炎等......

04、得了破傷風會怎樣?

一般會出現牙關緊閉、張口困難、苦笑面容、痛性肌肉痙攣、角弓反張等,其中嚴重者可導致死亡。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杆菌從皮膚和黏膜破口進入人體引起的一種嚴重的疾病。

05、得了破傷風有救嗎?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在缺乏醫學干預環境下,重症破傷風病例病死率約100%,即使經過綜合措施積極治療,估計該病病死率在全球范圍仍達30%--50%。一旦感染發病會危及生命,不過破傷風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06、治療破傷風要花費多少?

該病具有急性、致死性、致殘性的特征,破傷風痙攣毒素一旦進到人體的中樞神經之后,隻能等待人體的自然代謝來清理,此過程需21天左右,人均救治費用數以萬計,因此該病會對家庭造成嚴重的經濟負擔。

07、我們平時受傷后打的破傷風是什麼?有用嗎?為什麼要皮試呢?

我們平時受傷后打的破傷風是破傷風抗毒素(TAT),屬於被動免疫制劑,是用馬血清制作而成的,對人體來說屬於外來物質,所以每次注射前都要進行皮試。據國內外有關資料統計,其過敏率最高可達為30%,約有1/10000致死率。破傷風抗毒素(TAT)的保護效果最多隻有7天,而破傷風的潛伏期一般可長達21天,無法達到完全保護作用,發達國家已不用。

08、為什麼破傷風抗毒素(TAT)過敏要用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TIG)呢?

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也屬於被動免疫制劑,過敏反應發生率低、中和毒素作用強,不用皮試、使用方便等優點。保護預防作用持續時間比TAT長,因此TIG作用優於TAT,值得推薦使用,但價格高,供應相對稀缺。TIG保護效果約3-4周,並不能帶來持久免疫力。要讓機體獲得持久的免疫力需要注射破傷風疫苗。

09、怎樣預防才能不感染破傷風?

處置傷口、注射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TIG)或破傷風抗毒素(TAT),但最主要的是要接種破傷風疫苗,讓機體獲得持久的免疫。

10、破傷風疫苗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破傷風疫苗是指將破傷風類毒素(TT)接種於人體,使機體產生獲得性免疫力的一種預防破傷風感染的措施。屬於主動免疫,一旦完成基礎免疫(3針或3針以上) ,免疫保護持續時間可長達5-10年。

11、破傷風疫苗要如何接種呢?

嬰兒出生后滿3月、4月、5月齡各接種1劑百白破,18-24月齡時加強1劑百白破,6歲時再加強1劑白破;成人無主動免疫史或免疫史不詳的,可在0、1、7個月各注射1劑破傷風疫苗,如果傷口污染相對較重的,需要聯合使用破傷風人免疫球蛋白(TIG)或破傷風抗毒素(TAT )來進行短暫保護,為主動免疫產生抗體爭取時間。

12、全程接種破傷風疫苗抗體保護水平能維持多久?   

全程接種破傷風疫苗后抗體保護水平可達到5-10年左右,甚至更長。如果再次受傷5年內,無論什麼傷口都無需進行加強;超過5年,不潔傷口或污染傷口均應加強1劑破傷風疫苗,超過10年的所有傷口都應該加強1劑破傷疫苗,因此接種破傷風疫苗預防破傷風才是最科學、最有效、最安全、最經濟的措施。

13、全程接種破傷疫苗后再次受傷需要注射破傷風抗毒素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嗎?

根據我國人衛出版社第8版《外科學》及破傷風抗毒素說明書明確指出,凡已接受過破傷風類毒素免疫注射者,不必注射抗毒素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隻要根據既往主動免疫史的時間進行加強1劑破傷風疫苗就可以在3-7天內迅速產生有效的保護抗體。

14、破傷風一定要在24小時內預防嗎?

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目前世界上並沒有相關文獻資料証明超過24小時預防破傷風是無效的,隻要在沒發病前都可以進行預防,越早越好。對於破傷風的預防,隻要既往沒有進行過全程的主動免疫,都可以對其進行預防。

15、孕婦可以接種破傷風疫苗嗎?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呢?

既往有進行過全程免疫的孕婦體內的破傷風抗體可以通過胎盤傳給嬰兒,從而保護嬰兒。因此,孕婦在受傷后進行接種破傷風疫苗不僅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反而可以保護胎兒不得破傷風,一舉兩得。

16、為什麼哺乳動物致傷不僅要進行狂犬病預防,還要進行破傷風預防呢?

動物致傷,特別是哺乳動物致傷傷口屬於污染傷口,不僅要對其進行狂犬病暴露后預防處置(處置傷口、接種狂犬病疫苗,三級暴露的還應注射狂免) ,還需要預防破傷風,應根據其既往主動免疫史對其進行有效的破傷風預防,即接種破傷風疫苗最為有效。(王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