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大門緊閉,無人值班……這些物業被處罰了

2022年09月15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入秋以來,天氣高溫干燥,是火災的高發期,而高層建筑小區發生火災救援難度大,近日來,柳州市城中區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多起舉報投訴,稱自家小區的消防控制室存在問題,為確保轄區火災形勢平穩,城中區消防救援大隊立即連續對多家高層建筑小區的消防控制室開展了消防安全專項檢查。

位於柳州市西江路的中辰陽光郡小區最高的樓層是32層,最低的是12層,每層高約3米,屬高層民用建筑,按相關規定,高層民用建筑小區需配備消防控制室,並按規定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當消防執法人員來到該小區時,本應安排兩人值守的消防控制室大門緊鎖,一旦發生火災,空無一人的消防控制室形同虛設。小區物業的行為違反了《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的規定。消防執法人員依法對該小區的物業管理公司開出了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其改正並罰款2000元。

位於文庭路的文庭新居是一個新建成的小區,同樣屬於高層建筑小區,消防執法人員來到該小區檢查時,發現該小區消防設施沒有啟用,處於無電狀態。小區管理人員辯稱因天氣潮濕,消防設施存在故障,想進行排查,所以自行停用了,其間並沒有對外公告,造成了不良的影響。消防執法人員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小區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被停用,是擅自停用消防設施的違法行為,小區居民樓都是高層建筑,如果發生火災消防設施無法啟用,后果將十分嚴重。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第六十條第一款第(二)項之規定,決定給予該小區物業管理方責令改正,罰款人民幣5000元的處罰。

物業方表示認罰,公司確實沒有將消防安全工作開展好,沒有維護保養好消防設施,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訓,確保居民消防安全。目前,該小區的消防設施已恢復正常運行。(李俊紅)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