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成效顯著

2022年09月08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8日電 (付華周)9月8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第5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新聞發布會。據介紹,近年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建設成效顯著,其中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提供東盟十國超700萬家海外企業征信數據,為境內近3萬家外貿企業提供深度數據查詢服務。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付華周攝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付華周攝

一是數字設施互聯水平顯著提升。目前,南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運營,各電信企業區內網間平均時延降幅近90%,網間丟包率降至0。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同意建設南寧和柳州2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累計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7個。廣西高校與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高校共建北斗聯合實驗室創新平台3個、電離層觀測站1個﹔中國—東盟跨境地質災害監測系統在柬埔寨、馬來西亞等5個東盟國家進行示范應用。

二是多邊信息共享領域持續拓展。面向東盟國家建設運營了一批數據中心,分別在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建設了海外雲計算中心﹔在廣西區內規劃建設10多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規劃承載能力規模達到34萬標准機架。

第5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華周攝

第5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華周攝

三是數字技術合作轉化加快推動。建成運營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區塊鏈創新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打造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與泰國、老撾等9個東盟國家分別建立政府間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與7個東盟國家組建了技術轉移聯合工作組,建立包含超2600家成員的技術轉移協作網絡。

四是跨境經貿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廣西邊境口岸互市貿易結算互聯互通信息平台使互市貿易結算業務辦理時間由每筆1小時縮短至1分鐘。南寧跨境電商綜試區建成面向東盟的跨境電商直播基地,將為國內外企業提供多語種的跨境直播服務。

五是跨境文化交融合作持續深化。成立中國—東盟信息港大數據研究院、中國—東盟金融學院、中國—東盟信息港電子信息人才培養與科學創新聯盟等,與馬來西亞、泰國部分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和合作備忘錄,與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等國家高校開展線上交流學習。開展遠程醫療試點,與越南、老撾、緬甸、泰國等4個國家醫療機構建立遠程醫療合作機制。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