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灌陽縣視窗

灌陽縣玉溪村:以紅色基因為墨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2022年09月15日19:43 |
小字號

黨員教育基地。
黨員教育基地。

“紅色美麗村庄的建成,極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人居環境,老百姓都很開心,我們對玉溪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廣西灌陽縣文市鎮玉溪村黨支部副書記文澤宣說。玉溪村是灌陽縣著名的紅色村落之一。

近年來,玉溪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用好用活寶貴的紅色資源,激發黨員群眾的精神活力,按照“紅色文化+綠色發展”的思路,以“紅”促黨建、護生態、強文旅、助振興,打造具有新時代特點的桂北紅色美麗村庄,一個憶初心、聚人心、強信心的鄉村振興典范正逐步形成。

以“紅”促黨建,建設人文魅力鄉村

擦亮紅色黨建品牌,筑牢戰斗堡壘。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攻堅一特色”的基層黨建網狀,打造“紅色基因·照亮人心”紅色黨建品牌,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開展以“薪火永賡 紅色玉溪”為主題的實踐活動,提升村級組織為民辦實事的質量和水平。

立足紅色資源優勢,打造教育基地。依托紅軍長征瑤苗民族政策制定舊址,將玉溪村打造為干部教育現場教學點和黨員(紅色)教育基地,探索“課堂+基地”的教學模式,運用研討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吸引全國各地1000多名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到此進行現場教學。

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提升治理水平。著重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完善“村黨組織—網格小組—黨員聯系戶”體系,推廣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的“德治+法治+自治”的治理模式,提升鄉村治理精准化、精細化水平。

以“紅”護生態,建設美麗宜居家園

淨化人居環境,打造宜居家園。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通過黨員帶頭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三亮行動”,帶動廣大群眾積極投身於人居環境整治中,營造“支部引領,群眾參與”的良好氛圍。目前,該村已清理各類垃圾81余噸,拆除廢棄建筑255處約17420㎡,拆除亂搭亂蓋20處約600㎡,對436棟房屋外立面進行改造。

綠化村容村貌,繪好鄉村底色。聚焦綠色發展,結合群眾意願、村庄原貌與自然環境,因地制宜推進“三園五化”美麗鄉村建設。

美化鄉村顏值,弘揚文明風尚。借助紅色文化宣傳欄、主題文化牆等建設載體,建設公共文化點,美化村庄環境,傳遞道德正能量、弘揚文明新風尚。

以“紅”強文旅,建設休閑旅游田園

用好紅色文化賦能紅色旅游。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優勢,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際和紅色遺址的保護利用,把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與紅色旅游相結合,開展重走革命道路、紅色戶外體驗、紅色場景重現、紅色專題講座等系列體驗活動,吸引游客觀光旅游,推動周邊農家樂建設,帶動玉溪村每年增收20萬元。

用好生態資源賦能休閑旅游。整合村內生態旅游資源,實現規模經營,創新採用“黨建+”富民興村新模式,以合作社、基地、致富帶頭人及脫貧戶為抓手,整合村裡優質土地資源,建立百畝標准化蜂糖李示范園區,種植蜂糖李200余畝,充分挖掘山水田林資源優勢,將蜂糖李產業與紅色美麗鄉村建設深度融合,形成“蜂糖李+紅色文化+運動休閑旅游”農村綜合體。

用好紅色基因賦能陣地建設。強化紅色陣地建設,打造佔地面積120㎡、集“紅色研學、教育培訓、黨群服務”於一體的紅色教育基地,所得收入歸於村集體所有,用“紅色福利”提升群眾幸福指數。(趙海、王芳芳)

來源:灌陽縣委宣傳部

蜂糖李大豐收。
蜂糖李大豐收。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