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灌陽縣視窗

灌陽:黨員勇擔當  抗旱一線黨旗紅

2022年09月15日19:36 |
小字號

黨員組織挖掘機在修復吉田村水壩。
黨員組織挖掘機在修復吉田村水壩。

“看到清冽的河水潤透了500多畝晚稻,我心裡比吃中秋節月餅還要甜還要香。”9月12日,中秋節剛過,在廣西灌陽縣文市鎮吉田村抗旱現場,村黨支部書記陸庚發一邊拿著水管幫村民澆水一邊說。

隨著連月來的高溫少雨天氣,灌陽縣文市鎮吉田村與灌陽縣其它旱區一樣,田野上正在抽穗的稻田已干枯開裂,果樹、經濟作物葉子蔫黃,村裡三台水輪泵因水壩被洪水沖毀而“罷工”,部分農作物已干枯無收......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責任。面對旱情,吉田村“兩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了30多名黨員干部、縣鎮兩級人大代表、骨干群眾冒著高溫輪流“看水”“守壩”,忙碌在田間地頭,爭分奪秒為庄稼、作物開“源”引流,“死守”在抗旱第一線。為確保“澇旱”災年有豐收,守住村民的“飯碗”,該村先后自籌資金10萬多元,請來挖掘機、組織村民修筑簡易沙石堤壩,購買水泵、電泵、水管、鋼絲等用於引水灌溉。經過幾天艱苦的戰斗,一條長約一公裡橫跨灌江的簡易沙子與鵝卵石“混合”堤壩重建而成,四台水輪泵又開始“愉快”地工作,嘩啦啦的灌江水抽上了水渠。

看到源源活水流進田裡,就像一股清泉沁潤到百姓心中。村民陸紅高興地說:“這次灌溉太及時了,我種的8畝多優質稻田到處都是裂紋,多虧村干部及時組織修復了長壩,現在正值水稻抽穗時節,簡直就是及時雨啊。看到村干部如此忘我敬業,心裡特別敬佩,但是村民希望上級能盡早幫助村裡修建一條滾水壩,免得每年發大水都沖毀上年修的水壩,灌溉就更方便了,村干部也沒那麼累了。”

文市鎮副鎮長王昌海介紹說,全鎮下轄21個村委會、115個自然屯,自今年7月份以來,因受“副高”影響,全鎮受旱嚴重,農作物干旱面積達5600多畝(其中水田2100多畝,耕地3400多畝),絕收222畝,損失271.1萬多元﹔林果干旱面積1716畝,損失178萬多元﹔人畜飲水困難點7個,山塘干涸54個。目前,全鎮400多名黨員干部、駐村工作組、科技人員、科技特派員堅守在抗旱第一線,為村民堅定抗旱信心,贏得秋冬全面豐收豎立起了一面鮮紅的旗幟。(陸仕臣、周玉樺)

來源:灌陽縣委宣傳部

吉田村黨支部書記陸庚發在為村民澆灌水稻。
吉田村黨支部書記陸庚發在為村民澆灌水稻。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