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南寧宣言》發布

2022年09月14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共同簽署。論壇主辦方供圖

8家單位共同簽署宣言。論壇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14日電 (記者陳燕)9月14日,以“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圓桌對話在廣西南寧舉行,會上發布《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南寧宣言》,旨在通過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共拓發展空間,共添增長動力,共促鄉村振興,共創美好未來。

當天,與會嘉賓圍繞“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主題展開對話探討,分享見解,展望未來。南寧市人民政府、欽州市人民政府、廣西特色新型智庫聯盟、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廣西大學廣西創新發展研究院、廣西宏觀經濟研究院、廣西社會科學院農業農村研究所、廣西專家顧問中心8家單位共同簽署《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南寧宣言》。

據介紹,平陸運河是我國自京杭大運河后一千多年來的第一條運河,是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交通強國、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重大牽引工程,將為廣西及西南地區、中南部分地區開辟距離最短的更經濟更便捷的出海水運新通道,對廣西及我國西部地區開放開發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平陸運河經濟帶以南寧、欽州為重點,是北部灣南北欽防發展軸的核心段,聯動發展廣西其他城市,沿西部陸海新通道拓展銜接我國西部地區和面向東盟。

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是高水平建設平陸運河經濟帶的重要內容,對打造暢通、綠色、繁榮、開放、創新、幸福的運河經濟帶是重要支撐,對廣西推進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是發展引領。

《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南寧宣言》建議,突出平陸運河經濟帶載體,打造鄉村發展新一極。堅持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措施在平陸運河經濟帶率先落地,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資源,充分發揮山清水秀生態美優勢,加強區市縣跨區域聯動和政產學研多領域協同,優化產業結構和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促進生產、加工、銷售全鏈條提質增效,促進土地、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高效流動,促進城鄉、產業、港產城等協調融合,推動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在廣西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目標。

同時,強化特色新型智庫支持,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充分發揮智庫作用,聚焦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領域,構建政府與智庫間的合作對話機制,建立助推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政府+智庫”體系,強化資源對接、成果孵化、人才下沉、合作發展,開展高水平的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以及規劃編制咨詢服務,為探索平陸運河經濟帶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鄉村振興新路徑提供理論支撐和人才支持。

據悉,該圓桌對話系此間在南寧舉辦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的系列活動之一。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