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信訪局

夯實基層基礎信訪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廣西奮力譜寫新時代信訪為民壯美詩篇

2022年09月13日10:50 |
小字號

“非常滿意,非常及時,13號晚上反映的問題,14號就拿到了退款!”今年7月,湖南游客楊女士因疫情取消出行計劃,要求退還訂房款無果后網上向當地信訪部門求助,訴求解決后留下這樣的評價。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信訪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信訪工作基層基礎不斷夯實、信訪工作制度機制更加完善、信訪秩序明顯好轉、信訪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堅持黨的領導高位推動

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始終把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貫徹到信訪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5年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信訪工作匯報,分析信訪形勢,部署信訪重點工作任務,研究信訪工作重大事項,解決信訪突出問題成為常態。僅今年上半年,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自治區政府常務會就6次傳達學習信訪工作相關會議文件精神,研究審定信訪工作相關議題。自治區領導示范引領,閱批群眾來信、主動開展接訪下訪、主動包案化解信訪“骨頭案”“釘子案”。

廣西各級信訪部門堅持黨建為引領,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本地化探索,在信訪法治化、信訪矛盾化解、信訪制度機制建設等方面走出了一條信訪改革創新之路。

如今,廣西信訪工作“神經末梢”延伸到基層,鄉鎮(街道)信訪聯席會議機制已覆蓋全區超過94%的鄉鎮(街道)。創新民族良俗文化與化解信訪矛盾糾紛融合新機制,探索出基層治理新路徑。律師、心理咨詢師等第三方全面參與信訪工作,極大提高了信訪矛盾化解實效。

篤定為民情懷紓困解難

自治區信訪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向自治區黨委、政府呈報了《關於妥善處理人工繁育野生動物有關問題的報告》,促成有關部門及時下發文件,妥善解決相關問題。據統計,2017年以來,廣西各級信訪部門共征集人民建議意見18000多件,並呈逐年遞增趨勢。

在貴港市信訪局,一面挂滿群眾感謝錦旗的榮譽牆特別顯眼。“一直以來,我們堅持‘較真碰硬為群眾,攻堅克難舒民心’,錦旗是群眾對我們工作的肯定。”該局接訪科科長郭月香如是說。

5年來,廣西各級信訪部門主動擔當作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自治區信訪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以來,全區各級信訪部門共受理辦理群眾信訪件42.18萬件批次,57.14萬件人次。在推動問題解決過程中,探索實行“雙交雙辦”“領導雙包案”“法學會會員包案”“律師包案”等措施。

自2020年中央組織開展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以來,全區各級信訪部門共化解中央交辦信訪積案7400多件,審核化解率超過92%。此外,各級信訪部門積極配合中央專項工作,黨的十九大以來,共辦理中央專項工作移交信訪事項3.6萬余件且全部辦結。

夯實基層基礎行穩致遠

過去,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信訪局就坐落在縣政府大門旁,20多平方米的地方,沒有接訪大廳,隻有幾張凳子,人多了就蹲在屋檐下,甚至有時候群眾要頂著烈日、冒著小雨候訪。

民生的痛點就是改革的著力點。2017年,廣西全面啟動群眾信訪服務中心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聚焦統一名稱、標識、規模、功能設置、工作機制、工作流程,相繼新建或改擴建信訪接訪場所,巴馬縣被列為首批試點單位。

經過近3年時間的建設,各級政府累計投入資金1億多元,完成了廣西的市、縣、鄉鎮、村信訪服務中心(室)建設任務,接訪場所面貌煥然一新。

崇左市信訪局接訪科科長黃悅親歷了信訪接訪場所的蝶變:“2019年以前,接訪科、辦信科辦公和接訪群眾都擠在市行政中心一間10多平方米的小會議室裡,碰上大規模集體訪,整個辦公大樓都受影響。現在有獨立院子,接訪面積大幅增加,再也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5年來,自治區信訪局不斷夯實基礎,信訪工作硬件軟件水平實現了大幅提升。同時,制定出台信訪業務地方標准﹔積極創建全國信訪工作示范縣(市、區、旗)﹔開展全區人民滿意窗口創建活動做優信訪工作一線﹔信訪信息化建設向智能化轉型升級,較2017年相比,網上信訪佔比上升44.92個百分點,信訪事項平均辦結時長縮短5.5天。《信訪工作條例》出台后,學習宣講工作縱深推進,信訪工作基本遵循深入人心。

來源:廣西信訪局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