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全州公安偵破系列養老詐騙案 7人落網

2022年09月05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老人憑宣傳單到店面,留個電話號碼就能領取雞蛋、布鞋等禮品,還能免費聽“養生講座”,這樣的好事你信不信,如果信,那麼你就成功“入套”了。

自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廣西全州縣公安局始終聚焦打擊整治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加強線索摸排,強化打擊力度,通過偵查摸排,於近日成功破獲系列養老詐騙案件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追繳被騙資金數萬元,有力震懾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2022年7月初,民警在工作中獲悉,轄區有數名老人在一店面購買某保健公司高價產品獲贈股份並被承諾高回報,該情況可能涉及養老詐騙,民警遂向局領導作了匯報。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指令刑偵大隊、經偵大隊聯合展開調查。

幾經周折,辦案民警終於聯系上了購買該產品的其中一名老人蔣某,但蔣某堅稱自己沒有被騙,認為民警是多此一舉。見此情形,民警不厭其煩地向老人宣講法律知識,並結合老人購買產品的時間、地點、情形以及該公司的實際情況進行講解分析。通過數小時溝通,老人才意識到自己被詐騙。

經詢問得知,老人蔣某是一名退休人員,其在全州縣城閑逛的時候,一名穿工作服的年輕女子向他遞來一張宣傳單,宣傳單上介紹的是一家實力雄厚的“大公司”。該女子稱,公司在搞活動,憑借該宣傳單就能到縣城一家名為“某某健康365”的店面領取禮物。蔣某出於好奇,拿著宣傳單到了該店面,進店后,工作人員馬上端來熱茶,請蔣某坐下,與其閑聊,讓其留下電話號碼,領取一雙布鞋和幾個雞蛋,並稱該店面經常有“專家”來上養生課,聽完可以領取小禮物,店裡還免費提供牌桌和茶水。隨后一段時間,蔣某經常會接到該店面工作人員的電話,通知其去上課。課間,“專家”會推薦一些養生酒和各類保健品,蔣某逐漸成為了該店面的常客。

在一次講座中,一位所謂的四川某保健公司“老總”稱,隻要購買一款3000元的保健品,就可以獲贈禮物和該公司股份150股,多購多得,並聲稱該公司一經上市,股值會飆升,股份擁有者每年都可以分紅﹔如果該公司兩年內不上市,該公司將會以20倍的價格回購所有股份,絕不讓投資人吃虧。蔣某聽了非常心動,瞞著家人分數次購買了5萬元的保健品。經進一步了解,民警發現還有不少老人也和蔣某一樣,購買了該保健品,涉案資金超10萬元。

隨著調查的深入,民警發現四川某保健公司實際上是一家空殼公司,“老總”提到的股份分紅、回收,只是用來哄騙老人高價購買保健品的手段,“某某健康365”店面也已人去樓空。在對掌握的線索進行分析研判后,民警迅速鎖定羅某國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第一時間對涉案人員全面開展抓捕和規勸工作。7月6日,羅某國、唐某、伍某華、唐某某、趙某榮5人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7月30日,涉案人員唐某明投案自首﹔8月29日,涉案人員周某雲自知難逃法網,也選擇到公安機關投案。7人到案后,均交代:幾人合伙開了一家“某某健康365”店,以蠅頭小利把老人哄騙到店裡,將在某網上平台購買的三無保健品通過“專家”講課的形式高價賣給老人。為了牟取更多利益,他們還與四川某保健公司合作,通過購買保健品贈送股份的方式騙取老人錢財,所得贓款與該公司進行分成。

目前,公安機關依法對周某等7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並已為受害老人追回被騙資金3萬元,相關案件偵查和追贓挽損工作正在進一步開展中。(趙能亮、吳建林)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