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壯族自治區審計廳

貴港:“六個強審”聚力模范機關建設

2022年09月03日17:2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貴港市審計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創建“爭當審計先鋒,護航貴港經濟”黨建品牌為目標,深入推進機關黨建與審計業務雙提升,凝心聚力爭創政治忠誠、組織過硬、務實清廉的模范機關,以高質量審計監督保障貴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以“黨建強審”為引領,聚力政治建設。該局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審計工作始終沿著准確的政治方向發展進步。充分運用紅色資源,通過真學篤信引領審計干部傳承“紅色基因”,以紅色傳統滋養審計新風。開展“青年大學習”“黨建助力鄉村振興”“紅色經典誦讀”“書香審計”“審計大講堂”等活動,提升審計干部“能查”“能寫”“能說”的本領。

以“人才強審”為驅動,聚力業務提升。該局實行“傳幫帶”制度,建立多層級多渠道培訓模式,積極鼓勵年輕審計干部參加培訓及業務工作,促使年輕干部在審計實戰中迅速成長,提升專業能力。近年來,通過審計署計算機中級考試2人,自治審計廳計算機中級考試5人,取得審計相關高級職稱1人,中級職稱18人,培養的年輕干部逐漸成為審計業務的主力軍。

以“科技強審”為導向,聚力審計新模式。該局以科技強審理念帶動審計研究不斷創新審計方式方法。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通過無人機航拍和人工巡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審計工作,有效解決因地形復雜、疑點面積大導致取証難的問題,提高取証准確率﹔堅持實踐與研究相結合,開展優秀計算機審計案例征集活動﹔靈活運用編程技術採集與整理互聯網公開數據,切實提升數據匯總的質量和效率。2021年全區審計機關優秀計算機審計項目評選中,貴港市審計局獲一等獎和二等獎項目各1個,獲三等獎項目3個﹔2022年全區審計機關審計技術創新應用項目評選中,1個項目獲二等獎。

以“實干強審”為動力,聚力主責主業。該局通過建立健全審計整改長效機制,與紀檢監察、檢察巡察、黨政督查等協調推動問題整改和成果共享﹔分別與市績效辦、市財政局協商建立績效審計與機關績效考評協同聯動機制、預算績效監管審財聯動機制、審計整改納入績效考評等3個機制,將預算績效審計、績效審計結果及審計整改情況作為對相關部門、單位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2021年以來,該局開展審計項目23個,查出問題金額139.53億元,審計促進整改落實有關問題資金6.74億元,提出建議108條,被採用96條,移交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9件。

以“文化強審”為抓手,聚力文明實踐。該局積極深化拓展群眾性文明創建活動,優化服務,打造公示欄、文化長廊、審計職工之家等精神文明建設基地﹔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道德講堂、“我們的節日”“童心向黨”“喜迎黨的二十大”“社區鄰裡守望”志願服務等活動,提升干部隊伍綜合素質,樹立回饋社會、服務人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鮮明導向。

以“廉潔強審”為准繩,聚力清廉建設。該局通過抓好組織領導,抓牢學習教育,抓活文化建設,抓嚴作風紀律,抓實審計實效,以“五廉”行動促進“清廉機關”建設。共召開廉政會議及發送廉政提醒短信教育干部職工1213人次,學習通報典型案例10多次,對領導干部職工進行廉政約談102人次。同時積極開展廉政家訪和黨員領導干部“八小時外”紀律自查﹔對審計組執行審計“四嚴禁”工作要求和審計“八不准”工作紀律開展常態化檢查,筑牢廉潔從審底線,深入開展工程建設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回頭看”和違規吃喝專項整治行動,大力營造風清氣正、昂揚向上、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陳夏娟、韋連平)

來源:貴港市審計局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